BBQ差不多是中秋節的指定動作。BBQ完最令人頭痛的,一定是清潔燒烤網。很多人選擇用一次就把燒烤網扔掉,懶得清潔,其實很浪費。日本家事達人圓谷真奈美教你用一件物品,就可以將燒烤網上面頑固的肉屑殘垢,清潔得一乾二淨!

燒烤網上面頑固的肉屑殘垢最難清除!
到底哪一件物品能夠清潔到燒烤網的頑垢?

圓谷老師在桌上放上多種廚房用品,問主持人到底哪一件能夠清潔到燒烤網的頑垢。主持人認為蛋黃醬(mayonnaise)的油脂會有幫助,試了一輪發現答案是錯的。圓谷老師表示,其實用一張錫紙就可以了!

主持人試過蛋黃醬是沒有用的。

到底錫紙有甚麼神奇之處,可以將擦都擦不掉的頑垢一下子清除?答案原來是利用熱力!

錫紙要完全覆蓋燒烤爐表面。

先將錫紙完全覆蓋燒烤爐表面,遮住燒烤網,四角要用石頭壓實,其時爐內燒到尾的碳還未熄滅,熱力持續發放。用錫紙悶住燒烤爐一會兒,就會有白煙冒出來,而冒煙正是燒烤網被潔淨的訊號!

悶住燒烤爐一會兒,就會有白煙冒出來。
冒煙正是燒烤網被潔淨的訊號!
15分鐘後檢查燒烤網的變化。

蓋上錫紙待大概15分鐘,就可以移除錫紙,這時燒烤網面變得白白的,所有肉屑頑垢都不見了!原來錫紙悶住熱力,把肉屑頑垢都烤成灰燼掉落,大大省掉之後的清潔工夫!

用錫紙磨擦烤網表面,就可以除掉碳灰!

這個時候千萬別把錫紙扔掉!因為它還有一個用途!只要用錫紙磨擦烤網表面,就可以除掉碳灰,令烤網回復立立令的樣子!是不是很神奇呢?一張錫紙,兩個簡單步驟,就可以令一張烤網重生。踏入秋冬山野季節,這項家事常識不論去BBQ或者露營都很有用呢!

日本家事達人圓谷真奈美

截圖及資料來源:日本電視台晨間節目「ZIP!」及宅宅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