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屯門金安大廈一個住宅單位發生火警,經調查後,消防相信火警是因單位內的暖爐電線短路引致。冬天不少人都會使用電暖爐,消委會亦曾分享電暖爐的相關資訊及安全貼士,大家不妨參考一下,避免發生意外。

市面上有不同種類的電暖爐,包括對流式、輻射式、充油式暖爐及暖風機等。對流式暖爐的暖風會向上升,令暖流在房間內循環。充油式暖爐的溫度及散熱較為穩定,也不會像其他暖爐一樣令室內變得乾燥,但因為要先把油加熱,所以取暖時間會延遲。輻射式電暖爐通常配有發熱管或發熱線,使用時必須在暖爐的正面取暖。而暖風機的發熱器可分為發熱線及陶瓷式發熱器,陶瓷式發熱器通常配備熱敏電阻,溫度過高時電阻會變大,避免電流及發熱器過熱,具有保護作用。

消委會建議的電暖爐使用貼士:

#1 切勿把電暖爐放在電源插座下,以及潮濕的地方,例如浴室,除非該款電暖爐可供浴室使用。除了特別設計的型號,一般電暖爐不能用於晾乾衣物。

#2 電暖爐普遍功率較高,可達二千五百瓦特或以上,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

#3 充油式電暖爐普遍較重,如過度傾側有可能跌下,並對附近小孩構成危險。此外,從表面看不出暖爐發熱板的高溫,意外或長時間觸摸有機會灼傷肌膚。

#4 天氣不太寒冷時,可把火力或恆溫器調低,溫度過高反而會令人不舒服。

#5 準備離開房間或不用暖爐時,應先關掉電源,既安全又節省能源。

#6 應定期清潔電暖爐,清潔前必須拔掉電源插頭,並待機身冷卻才開始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