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港學校已停課數月。自上星期起,學校已開始分階段復課,高小及初小學生分別將於六月八日及十五日以半日制復課,減低傳播風險。校園屬於公共空間,所以家長應該未雨綢繆,及早教導孩子不同的防疫細節。

1. 避免多人聚集

小朋友終於可以回校與朋友相見,雖然興奮,但也建議保持一定社交距離,小息和體育課應盡量避免身體接觸。如果無法避免操場集會、室內講座等多人聚集場合,建議每個學生前後左右最少應相隔約一米距離。回到校園,小朋友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定時洗手,或使用消毒濕紙巾清潔桌椅和其他共用物品。

2. 小心處理口罩

同學要謹記先洗手,才脫下口罩。年紀較小的初小學生,未必懂得如何處理用完的口罩。如果口罩量充足,洗完手可把口罩丟掉。現時口罩儲存夾隨處可見,高年級同學可以脫掉口罩後放進儲存夾,亦可以用兩張紙巾,鋪在口罩兩面,將接觸面部的一面向內摺,方便收納。用膳後也應該先洗手,再戴回口罩。脫口罩前洗一次手,戴口罩前後亦要各洗一次手,總共三次。

3. 洗手洗足二十秒

到訪校內圖書館後,亦應該先洗手才返回課室。始終圖書為公共物品,借書時亦最好消毒一下書本表面。其實大家不必每次都用酒精產品洗手,如果長時間過度清潔雙手,容易引起皮膚敏感。用比較溫和的洗手液洗手二十秒,記得要洗乾淨指縫及指甲,就安全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