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的服食時間要取決於它們的吸收效果,因此可大致分為空肚服及飽肚服兩大類。空肚是指進食前一小時或兩小時後吃藥,而飽肚是指進食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內吃藥。當胃部有食物時,需空肚吃的藥物便會受食物影響,妨礙身體吸收,影響藥效。相反,需飽肚吃的藥物需要借助食物來加強吸收,發揮藥效。
此外,部分藥物如止痛藥由於會刺激消化系統,醫生通常會建議病人飽肚服食,以減少藥物造成的胃部不適。正因為不同藥物的服食方法有異,要嚴格遵照醫生的指示,方能達到最佳藥效。

吃藥時要注意甚麼?

首先,要避免用清水以外的飲品送藥。飲品的成分很複雜,可能會與藥物產生化學反應,嚴重的話更可能引致中毒。另外,最好不要在黑暗中吃藥,在黑暗環境視線不清,無法確認藥物,可能會誤食或 服用過量。
吃藥時亦必須以足夠的水送服,並且不可躺着吃。藥物停留在食道的時間越長,越容易造成傷害。最後,每個人的生病狀況和對藥品的反應不盡相同,即使症狀相同也不可將自己的藥物與他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