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談了4A有效學習原則的自主原則,這次談的是4A的第二個A,是Authentication——實境學習原則。

實境學習是指學習應置於實境之中,學生通過體驗真實情境而對該課題或知識產生真實而深切的感受,同時也更能明白和領悟其中知識技能和道理。因為如果學習只發生在封閉割裂的課室內和校園內,學生只是憑老師講授和教科書的文字圖片,去記憶、想像和掌握所學知識,既沉悶且易失真,勉強記誦也只是一時,難有深刻印象,學生的知識技能也難以鞏固。更不用說會產生新的意念和創造。

【陳葒校長專欄】實境學習原則_黃巴士

然而,如果學習能在實境中發生,就有完全不同的效果。在學習上的實境,主要包括三類:自然實境,生活實境和社會實境。上次提到我們去年暑假在長洲舉辦的4A社區營,六天五夜的學習活動沒有用到任何一間課室(更別說校園)。因為所有的學習活動都是在長洲社區的實境發生,可以說是將Authentication學習原則發揮到極致了。

【陳葒校長專欄】實境學習原則_黃巴士

這次長洲營的三大學習活動主題是長洲特色美食,宗教民俗和漁民文化。特色美食我們選擇了製作芒果雪糕糯米糍,上課地點就在餐廳的廚房,餐廳的師傅就是教師。同樣的,在宗教民俗主題中,學生要學習自製平安包,也是由做平安包的老師傅在原有的工場中手把手地教。而漁民文化主題,學生就去漁民博物館上課,去漁民家和漁民聊天,上漁船看漁民捕魚。

【陳葒校長專欄】實境學習原則_黃巴士

這就是Authenticity實境學習。學校教育當然不可能天天如此、課課如此,但老師也應該有意識地盡量為學生創造實境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