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果做法並不複雜,跟一般麵包做法相似,但就多了一個用熱水烚麵團的過程,這個動作就是為貝果加入煙韌口感的秘密。現在就來看怎麼做美味的貝果吧!

材料(約做4個貝果的份量)
高筋麵粉 250克
糖 12克
酵母 5克
室溫開水 150克
鹽 3克
蛋黃 1個
黑白芝麻 適量

先將糖、酵母和水混合。切記水必須為室溫或微微暖和,這樣才能喚醒酵母,令麵團發酵。將三者混合後稍稍攬拌,然後靜置約10分鐘,等酵母被喚醒。然後用另一個大碗,放入高筋麵粉和鹽,用手指輕輕撈勻後,便可倒入剛才做好的酵母液,將所有材料混合好後,就可以將麵團倒在膠墊上,預備搓麵團。

搓麵團大約需時15分鐘,反覆搓到麵團直至表面光滑不黏手,就算可以了。然後麵團需要蓋上濕布,靜置大約20分鐘,待發酵。待發酵的麵團周圍要有點空間,因為麵團發酵後會脹大。發酵完成後,可以拿出麵團擠出空氣,稍稍搓揉壓平表面後,用膠刮切成4等份。

取出一份粉團,略略搓圓,然後用手指在麵團中間刺穿一個洞,再用兩隻手指穿入洞內轉動麵團形成貝果的形狀。四個貝果麵團做好形狀後,又放置到膠墊上,中間留點空間距離,蓋上濕布再次發酵20分鐘。

發酵期間,煲一煲熱水,待貝果完成發酵後,就可以放入熱水中,每邊在熱水中煮1分鐘。煲過的貝果麵團要拿上來瀝乾水份,這個時候可以預熱焗爐至220度。貝果麵團瀝乾水後,要在表面塗上蛋黃液,並灑上黑白芝麻,給予貝果香味和增加口感。接著便可以入焗爐用220度烤焗20分鐘。

烤焗期間可以預備自己喜歡的配料,今次我們就用貝果配cream cheese、煙三文魚和生洋蔥。貝果烤起後,可以水平切半,塗上cream cheese,放上煙三文魚和生洋蔥即成。旁邊的薯條是用氣炸鍋趁中間的空檔做的,氣炸沒有油,雖然口感不佳,但就比較健康,這樣就成為一個簡單美味的貝果午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