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香港搵到好吃的英式鬆餅,一點也不容易,很多名酒店的鬆餅都只屬不過不失的水平,或靠果醬水準搭夠。自從看過英女王前御廚Darren McGrady在YouTube公開他做女王級鬆餅的食譜,即時就決定要試試!
原食譜的材料夠做足16個英式鬆餅,因為吃不完,以下食譜將份量減半:

材料(7-8個)
糖60克
麵粉225克(Plain Flour中筋麵粉)
泡打粉2茶匙
牛奶90毫升
牛油57克
半隻全蛋約26克(打勻)
蛋黃1個

做法不難,唯一要緊記的是不要用力搓不要用力壓,鬆餅要鬆就要輕手。先將麵粉、糖和泡打粉撈勻,接著加入牛油混合。

牛油不用預先溶化,加入麵粉之中時用手不停掐壓牛油與麵粉,便可透過手的熱力將兩者融合。最後見麵粉呈淡黃而濕潤的狀態便可。然後可以加入半隻全蛋和牛奶,輕輕將材料拌勻,不要用力搓,放輕手推成麵團即可,千萬不要用搓壓。

推成麵團後,可以放到膠墊上預備用麵粉棍壓平。在膠墊上灑上麵粉,在麵團面也灑一點麵粉,然後把麵團輕力壓平,記住要輕力。然後用麵粉棍輕輕平勻地按平麵團,直至麵團約1吋厚。

這時就可以用圓形模具甩出鬆餅,放上焗盤。用掃子在鬆餅面掃上蛋黃,蛋黃的作用是令鬆餅表面金黃,蛋黃一定要足夠而均勻地掃上。最後預熱焗爐至180度,用180度焗約20分鐘即成。

吃英式鬆餅必不可少的,當然是clotted cream、果醬和紅茶。Clotted cream在超市只能買到大瓶的,但沒關係,很容易吃完(反正減肥是終身事業不用多想)。

這個鬆餅成品的質感真的很鬆軟,秘訣就是全程不要用力按壓,希望大家都做出滿意的英式鬆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