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看過一本關於澳洲教育的書籍,裏面有一段澳洲的教育理念:「天底下只有難教的小孩,但絕不會有教不會的孩子,耐心的陪伴、傾聽、與引導,在生活中協助孩子們發掘出他們的興趣,才是最好的教育。」書中講述,澳洲只有39間大學,卻有17間名列世界排名200大之內;人口2,460萬,卻誕生了11位諾貝爾獎得主,這些都讓我一直對澳洲教育,存着很大的好奇心。

在剛過去的聖誕節,與兒子到澳洲悉尼度假,順道探望了我的中學老師。她移民後在當地教育界服務接近30年,兩個女兒也在澳洲求學,一家人既熟悉也融入了當地教育。問她澳洲教育的特色,她溫婉如初娓娓道出,當地幼稚園沒有指定課本,中小學也不會一本通書讀到老;老師以人為本,沒有比較,沒有批評,沒有競爭,上課就像遊戲一樣,真正做到寓教於樂,讓小孩子在遊戲中學到生活所需的各種知識。

圖片來源:Freepik

今趟親子旅程,讓我見識到當地人的「生活即教育」,遍地都是博物館、美術館、動物園、水族館、多功能社區圖書館、歷奇公園、沙灘等,統統設有兒童專區,並將「教育」這個功能自然而不經意地設計在內,孩子可近距離接觸動物,可在博物館裏自由自在玩耍,可視放學後到圖書館為第一樂事。所以你不難發現,澳洲到處都是臉上流露着快樂與滿足的孩子。原來,友善的澳洲人,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臨離開時,舉頭看到「Education Is Our Future (教育是我們的未來)」的政府標語,感動我心!這句話,看在澳洲人眼裏,彷彿理所當然;然而在香港,卻沒有多少人可以實踐,最後教育歸教育,孩子的好奇、快樂、創意,甚至未來,早已埋葬在與生活無關的課本與考試裏。   

鄧明儀 │ 資深傳媒人兼親子KOL,活躍於各大平台的親子欄目,成為人母後尤其喜歡分享湊仔的幸福和育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