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兒子重拾吃飯的樂趣,一名長居美國的台籍媽媽Kelly便嘗試在兒子的早餐和便當中,加入小豬佩奇、迪士尼公主及小王子等角色主題,成功令兒子對每一頓飯充滿期待,大大改善了他的偏食問題。

Kelly透露,兒子三歲時曾因為不適應幼兒園生活而在學校不吃不喝,令她擔心不已。於是,曾任職服裝設計師的Kelly便決定為兒子製作「造型便當」,利用營養均衡的食材設計出色彩繽紛、健康美味的飯餸。此外,她亦秉持着不浪費食物的原則,每一道菜都只含有全天然及真正可食用的食材,既健康又環保!

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資深營養師黃榮俊指出,幼兒期是人體生長發育的重要階段,因此學校和父母應從小替子女妥善安排每日膳食,為他們日後的飲食習慣打下良好基礎。除了注意飲食分量,家長為小朋友烹調食物時也需要注意五點:

#1 盡量以新鮮香料及食材調味,取代味精、鹽及糖等加工調味料。

#2 避免進食加工食品,如煙肉、香腸及午餐肉等含大量鈉質、糖分及油分的食品,應以新鮮肉類及蔬菜取代。

#3 增加蔬果分量,每餐至少進食兩種或以上不同種類的蔬果。

#4 選擇較健康的烹調方法,多以烚、炆、炒、煎及焗來烹調,代替炸、烤或燒。

#5 選擇較健康的油和鹽,橄欖油及芥花籽油等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利心血管健康,而低鈉海鹽及低鹽生抽鈉質較低,可適量使用。

圖片來源:Facebook / Tiny_human_big_appet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