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一方面想改變世界,一方面又想照顧家庭,當你有自我追求時,外人會怪責你為自己犧牲家庭;男性出去搵食卻天經地義,他們很少有這方面的掙扎,這是在職母親的悲歌。」從演出女生獨腳戲到在戲劇界闖出一片天,舞台劇演員林珍真希望透過二度公演的劇作《#女與兒GIRLS AND BOYS》,分享在職母親的掙扎與困境。

每一秒都想放棄

從一個「嫁」字反映出,女性自從出嫁一刻起,便與家終生為伴。為甚麼這個世代的母親要強調有Me Time?因為事業女性要顧家、顧子女、顧老公,還要顧好自己,時刻轉換角色,從工作回到家庭沒有一刻能停下來。林珍真在戲劇界追夢十年,從少女到成為兩孩之母,對這方面有深刻的體會。

「由我大學選修戲劇開始,已經知道這行不會搵到食。」因此在美國及澳洲完成四年大學戲劇課程回港後,林珍真在家人介紹下晉身成為美妝及高級鐘表品牌的公關。期間她創立藝術單位「一舊飯團」,致力開拓與普及本地女性劇場的可能性。她用工作餘暇定期演出舞台劇,先後演出過六部女生獨腳戲,最為人熟悉的是由她自己編、導、演的《我們很快樂》,演活工作至上、最後尋回想要追尋快樂初心的女強人Noel Tsang,感動人心。《我們很快樂》自二零一三年首演以來曾作出八度公演,從觀塘工廈單位走進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規模越發壯大。林珍真除了擔起每套獨腳戲背後編、導、演三個重要崗位,從宣傳到售票她都一腳踢,事無大小都親力親為。

做了八年公關後,她忽然決定「裸辭」,因為她害怕如果再不動身,餘下的二、三十年便會離不開這份工作。「裸辭」後她開始專注於戲劇界的發展,先後加入「非常林奕華」劇團當實習生,並遙距修讀英國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學院藝術及文化企業文學碩士,亦開始跟音樂教育單位「蛋糕姐姐」合辦兒童戲劇和校園巡演;至疫情前後她陸續誕下了長女和幼子,如今女兒五歲,兒子快將三歲,她仍繼續在戲劇路上堅持。去年她首度演出林奕華執導、黃詠詩翻譯,英國劇作家Dennis Kelly的作品《#女與兒 GIRLS AND BOYS》,叫好叫座,更為她帶來了「IATC(HK)劇評人獎二零二二」年度演員獎提名。追夢十年,她坦言:「我每一秒都想放棄,因為真的很辛苦。」

要說服自己所做的有價值

「自從近年有了子女,心理上多了很多掙扎。辛苦騰出來排戲的時間,其實是犧牲了陪伴小朋友的時間得來,我每刻都在問自己是否值得,總覺得母親陪伴子女才是正經事,特別是每天出門前女兒都來拉着我叫我留下,這種拉扯令我覺得尤其困難。」她相信很多父母都有相同的掙扎,可能是為了一份能造就更優質家庭生活的工作,同樣需要犧牲很多陪伴子女成長的黃金時間。林珍真認為在這種掙扎下,最重要是反覆提醒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值得的。「如果你覺得所做的沒有價值,便很難說服自己為甚麼要犧牲陪伴子女的時間去做這些事情。唯有你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有意義,他們的犧牲才有價值。」

她希望自己所做的能作為對孩子的一種身教,讓他們看見父母對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有種堅持。「我常鼓勵女兒多做自己感覺開心和喜歡的事情,算是潛移默化鼓勵她追夢。所謂追夢的簡單詮釋,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你說想做便去做,但別要光說光想不行動。」她認為忙碌的媽媽們亦一樣,假如有很想做的事情,哪怕小如想要一日Me Time去放空一下,只要「的起心肝」跟丈夫商量並實行,其實不會做不到。

《#女與兒GIRLS AND BOYS》劇照

一套關於夫妻關係失衡的悲劇

專注於自己編、導、演的女生獨腳戲十年,林珍真首次演出由其他人執導的翻譯劇本,她直言終於可以好好享受做演員樂趣:「以往一人要身兼多職,同時用編、導、演三對眼去審視自己的演出,但這部劇卻可以全權交予我信任又佩服的導演林奕華負責,彼此的默契令這套劇更好玩更有發揮。」林珍真亦首次憑《#女與兒GIRLS AND BOYS》獲演員獎提名,她認為提名除了是對自己一個肯定,也是一個新的契機,提醒自己未來的人生也要不斷接受新挑戰,保持喜歡冒險的性格。《#女與兒GIRLS AND BOYS》講述女主角與丈夫識於微時,相知然後結婚。隨後太太開始發展自己的事業,至如日中天時丈夫卻遇上事業低潮,家庭權力失衡導致夫婦關係陷入困境,最後更發生慘不忍睹的悲劇。林珍真表示是次演出難度十分高:「這是我人生演的第一部悲劇,林奕華介紹我看這個劇本,認為適合我演出。初看令我十分震撼,因為女主角跟我一樣是一位兩孩之母,兩個孩子的年齡差距亦跟我相若,令我更有代入感。這套劇不只跟女性說話,亦非常適合男士入場觀看,因為它道出了很多夫婦之間慣於隱藏的心底話,連我先生觀看後亦有所反思。現代母親的角色越來越強,掌控着家庭命脈的時候,夫妻間便越大機會出現失衡的狀況,我身邊不少朋友都曾陷入相同的困境。這套劇沒有予觀眾任何教訓,只是赤裸裸地將這個失衡狀況擺於眼前,讓夫婦入場感受及反思。有朋友看完後表示要對丈夫好一點。」

《#女與兒GIRLS AND BOYS》同時入圍「IATC(HK)劇評人獎二零二二」年度舞台科藝/美術獎,並將於二零二四年一月十九至二十八日期間於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載譽重演。

宜從小累積藝術涵養

雖然自己對戲劇的興趣並非由父母薰陶而來,但林珍真希望子女可以從小廣泛接觸不同類型的藝術,盡情吸收和累積藝術養分,擴闊審美眼界。「我小時候接觸戲劇的契機來自於文化中心從事行政工作的阿姨,因為有免費戲票,她經常安排我去看不同類型的舞台劇演出,第一套是小四時接觸的《歌聲魅影》,阿姨給我一張票叫我自己入場看,看完後我覺得這樣的表演很棒。直至中五我趁着暑假正式參加了戲劇班,並對戲劇產生了興趣,最終大學時選修了這一科。」現時林珍真每逢演出前都會安排五歲的長女來看綵排,讓她知道媽媽在舞台上做甚麼。

六歲以下兒童入場欣賞戲劇,很難要求他們專注地乖乖坐定,林珍真認為家長如果有意讓子女接觸戲劇藝術,宜先從互動性和參與性較強的兒童戲劇開始。「孩子很需要透過親身參與來瞭解和認識甚麼是戲劇,六歲以下幼童的認知方式就是靠經驗。我認為孩子入場欣賞戲劇最大得着是從中大膽探索藝術的可能性,孩子們能投入其中已經是我最大的要求,因為從投入地玩的過程中,小朋友必有得着。學藝術跟香港的教育制度有機會產生矛盾,因為我們的教育制度要求具體的學習成果,但藝術不是這樣。審美觀的建立源於你從小接觸的事物,美術是一種氛圍,孩子從小開始多接觸和積累豐富的經驗,便可以盡早建立自己的藝術寶庫,來修築個人的藝術涵養。」

設「家長無憂套票」助父母製造Me Time

《#女與兒GIRLS AND BOYS》首演時設立了「家長無憂套票」,家長欣賞舞台劇的同時,子女們可以參與兒童藝術唱遊工作坊,在同一場地樓上樓下,全家同一時間齊齊體驗藝術,是戲劇界首次有這樣的做法。林珍真表示完全明白家長周日沒人照顧小朋友那種「行動不便」,因此想出了這個「家長無憂套票」,希望可以為父母製造Me Time。「去年做了四場《#女與兒GIRLS AND BOYS》,我們聯同『蛋糕姐姐』一共為六十多名孩子提供兒童藝術唱遊工作坊,參加的父母都對這項安排感到很欣慰,因為他們自從有了小孩之後便再沒有機會入場看舞台劇。這樣的安排既讓家長們不用擔心孩子沒人照顧,孩子們能充實愉快地接觸藝術,家長亦可安心做自己喜歡的事,罪疚感也沒那麼大。」

非常林奕華 x 一舊飯團《#女與兒GIRLS AND BOYS》重演詳情:
日期及時間:2024年1月19日、1月20日、1月26日、1月27日(晚上8時);1月21及1月28日(下午3時)
票價:港幣$280(樓座)及$380(堂座)
購票方式:請登入網上購票連結

「家長無憂套票」Kids and Play唱遊工作坊詳情:
日期及時間:2024年1月21日及28日(星期日)下午2:45至5時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地庫何鴻章排練室
對象:4至10歲兒童
主持:蛋糕姐姐
活動內容:唱遊、手工勞作、互動遊戲
票價:選購《#女與兒 GIRLS AND BOYS》1月21日及28日周日下午場次時可以港幣$100加購「家長無憂套票」
購票方式:請登入網上購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