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有很多動物園,每個動物園裏面都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動物。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動物是從哪裏來的呢?

買賣或野外捕捉

世界上最早出現的動物園是皇宮貴族的私人園林,當時的貴族會透過外國進貢或向動物商人購買,得到一些珍禽異獸,並圈養在自己的園林中,供人觀賞,以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和炫耀自己的權力及財富。因此造就了商機予一班動物商人,他們會聯群結隊,上山下海去捕捉客戶想要的珍禽異獸。

凡爾賽動物園(Menagerie de Versailles)
倫敦動物園(The Royal Menagerie in London)

Menagerie跟zoo同樣解作動物園,兩者的分別是zoo會開放給公眾參觀,menagerie是屬於皇室貴族私人擁有及賞覽的動物園。

歐洲在17、18世紀開始設立動物園,例如維也納、馬德里、巴黎和柏林等,當時便陸續開設了動物園;19世紀開始有大型水族館的出現。不過這些動物園是以研究動物為宗旨,或作為教育用途,並非供遊人參觀。而園內的動物大多是靠野外捕捉和買賣得來。

有些動物園會向其他動物園或私人收藏家購買或商借動物以作展示,甚至會自組狩獵隊去捕捉所需的動物。例如1973年北京動物園便曾在南非政府的幫助下,遠赴南非捕捉了大批非洲物種,包括角馬和斑馬等,帶回園內展示,並成功繁衍出後代。除了從野外捕捉後直接在動物園內作展示,亦有些動物是先從野外捕捉再經繁殖,才放於動物園和水族館給人觀賞。

野生動物走私

從野外拯救而來

隨後,動物學者開始注意到森林、草原和海洋因為人類過度開發,生態環境遭受破壞甚至消失,導致野生動物面臨各種生存危機,例如生活在熱帶雨林的黑猩猩,遭受非法商人捕捉及走私出境,導致數目銳減;生活在河原的犀牛,亦曾受到大量濫捕或濫殺,以致一度瀕臨絕種。又例如黑熊,因為部分民眾相信熊的膽、脂、骨、肉和血具有醫學療效,被視為名貴的中藥材,熊掌亦被視為珍饈,因為有商人願意以昂貴的價格購買黑熊,導致非法狩獵的情況嚴重,致令黑熊處於受威脅或瀕臨滅絕的狀態。

四川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

為保護動物,各國政府大力打擊野生動物走私,當中截獲的走私動物,或經保護動物團體拯救而來的野生動物,便有機會送到動物園飼養。部分動物園會身兼動物研究及培育基地的角色,協助瀕臨絕種的動物繁衍下代,增加數量。例如四川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便是稀有大熊貓研究及繁殖的重要基地。

香港的動物園動物又是哪裏來?

小朋友你們有留意到香港都有動物園嗎?例如已經有150年歷史的香港動植物公園,還有海洋公園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都分別飼養了不同種類的動物。這些動物又是從哪裏來的呢?

香港動植物公園

香港動植物公園飼養野生動物作展覽之用的歷史,可追溯至1876年。當時公園飼養了少數雀鳥和哺乳類動物,供遊人觀賞。經歷70年代中期的大規模擴充後,公園把着眼點轉移到飼養繁殖技術方面。公園飼養的這些野生動物,有部分是來自漁農自然護理署充公或拯救所得而來,因為不適合放回大自然,而轉交動植物公園飼養。有一部分是公園繁殖而來。目前,香港動植物公園約有一半地方撥作飼養動物之用,園內設置了大約40個籠舍,共飼養了約180隻雀鳥、80頭哺乳類動物和25頭爬行類動物。

至於香港海洋公園,自1977年開業至今,已逐漸發展成國際保育中心,致力為動物提供高水平的醫療護理;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更是香港及亞洲區生態保育研究的先驅之一。園內的動物主要透過拯救、繁殖借用協議或交換等途徑引入,亦可能會向其他獲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認證的同業購入,海洋公園不會從野外引入動物。至於瀕危物種,除非經過獨立的科學研究作評估,若能確保該物種的野外族群可持續發展,不會對動物們構成威脅,海洋公園方會考慮引進。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香港的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園內亦有開放給公眾參觀的動物園區,展示各種鳥類、爬行類、魚類等等,以及本地大型動物如野豬和赤麂等,當中不少是從走私活動中充公而來,亦有一些是獲救的受傷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