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時過節聚餐不斷,美食當前,不論小朋友或大人都難免大魚大肉,由於小朋友的脾胃功能發展尚未健全,加上如食物偏油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脹或食慾欠佳等症狀。從中醫角度看,家長可以怎樣幫小朋友養好脾胃,萬一消化不良的話又有甚麼湯水可以幫助紓緩症狀?

小兒消化不良的三大原因

農曆新年為消化不良的高危時期,專家指出,兒童出現消化不良的原因主要有三:(一)「脾常不足」,(二)情緒影響,及(三)外感,亦即西醫所稱的感冒。由於兒童的脾胃尚未壯實,容易因「脾常不足」而引致消化系統疾病,加上春、冬天的天氣變化較大,寒氣及濕氣容易進入體內引發外感,繼而導致腸胃不適。

另外,食物如湯圓等糯米製成品,這些食品本身不易消化及較肥膩,加上小朋友或較少接觸,容易積滯腸胃引致消化不良。倘若家長發現小朋友在大節後出現胃口差、口臭、肚痛、便秘、大便酸臭,甚至嘔吐便要多加留意,皆因長期消化不良或會影響營養吸收,長遠會阻礙成長發展。此外,睡眠質素欠佳亦為消化不良的其中一個症狀,當消化不良或胃脹時,小兒腸道負擔加重,導致難以入睡。

穴位按摩湯水助解滯

坊間流傳喝山楂水或普洱茶可以紓緩消化不良所帶來的不適,惟這些方法並不一定適合小朋友。由於山楂水有行氣散瘀的功效,長期飲用反而會削弱小朋友的體質,加上味道較酸,對小朋友來說較難入口,而普洱茶則含有咖啡因,容易對小朋友身體產生較強刺激,包括心跳加速及脾氣暴躁等,故此不適合他們食用。

要紓緩消化不良的問題,家長可以利用麥芽及穀芽煮水,其功效能消食化積,醒脾開胃,而且味道甘甜,適合小朋友飲用。此外,小朋友應每天運動及進食適量的蔬果,以促進腸胃蠕動及幫助消化,在新年過後宜減食數天,盡量吃得清淡,多吃粥及水果,再配合湯水食療,方能改善消化不良的問題。

簡單穴位按摩:

取穴:右下腹順時針打圈按摩,一般按一至兩分鐘即可。
功效:調理脾胃、消滯。

湯水食療推介:

淮山健脾湯
材料(二至四人飲用):太子參五錢,白扁豆一両,陳皮一塊,茯苓五錢,雞肉
或瘦肉適量。
製法:上藥加水適量,煲一個半小時。

大節後不適宜飲
白蘿蔔湯
材料:白蘿蔔半個,魚或瘦肉適量,食鹽少量。
製法:白蘿蔔洗凈去皮切片,加入水和瘦肉或魚煲半小時。
備註:有助消化,惟性質偏涼,可加幾片薑中和。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