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我們的體溫會隨時間的延長和運動的加劇而不斷上升。這時候身體會通過流汗來散熱,其原理是血液中的水分將熱量傳遞至皮膚表面,然後隨汗液蒸發,藉此將多餘的熱量散發出去。
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出汗量的確可以顯示運動的強度,但這並不足以說明出汗越多效果就越好。事實上,個人體質及外在環境也會影響出汗量,例如在潮濕的環境下汗液難以蒸發,同樣的運動量卻會讓我們流更多汗。另一方面,研究已顯示一些「無汗運動」例如四肢伸展鍛鍊,同樣有助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從而降低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

流汗 = 排毒?

的而且確,體溫越高血液循環便越快,令部分代謝廢物例如尿素、乳酸及脂肪酸等隨汗液排出體外。然而,與此同時也會帶走體內的電解質、蛋白質及氨基酸等營養物質,因此過量出汗可能會造成脫水甚至中暑,結果適得其反!
此外,人體最重要的排毒器官始終是腎臟和肝臟,大部分毒素都是經由糞便和尿液排出體外,通過流汗獲得的排毒效果可謂微乎其微。大家若想為身體進行「大掃除」,維持健康飲食方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