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來臨,很多人都期待與家人和朋友共度快樂節日。可惜,在經濟差的日子,今年的聖誕相對變得「特別冷」。雖然如此父母仍可以為孩子營造一個非一般的聖誕節,令他們深刻體會物質以外,仍有歡樂。

快樂和物質並非掛鉤

不少父母都會在聖誕節給孩子買禮物,並出外吃聖誕大餐作為慶祝。其實聖誕節也不一定要大魚大肉、收到大大盒玩具做禮物才能帶來快樂,父母大可安排一些全家一起做而不太花錢的聖誕慶祝活動,例如遠足行山、欣賞有意義的電視節目、甚至在家中學做「經濟版」聖誕大餐,自己製作節日美食,例如聖誕曲奇、蛋糕和巧克力等,讓孩子明白快樂並非和金錢掛鉤。父母亦可鼓勵孩子自行設計這年代久違的聖誕卡,在節日中為親友及同學送上多一份祝福,互傳心意,重拾聖誕節送聖誕卡的快樂,這樣總會比花錢在吃喝玩樂來得更快樂及更有意義。

認識限定消費的好處

父母可趁機教導孩子「量入為出」及「限定消費」的觀念,就是要給孩子買禮物時,應告訴孩子他們想買的禮物必須限定消費額,如果他們想購買價格較昂貴的物品,超出父母預定的限額時,餘數他們則須自行支付,讓孩子明白金錢並非從天而降,是父母透過努力工作才能賺取到,這些東西都不是理所當然的。限定消費可以令孩子清楚甚至懂得考慮家庭(父母)的消費能力,學會量入為出。

交換閒置禮物又慳錢又慳位

在聖誕派對總有交換禮物的環節,其實與其花錢購買,不如選擇交換家中的閒置物品?既可以將家中全新的閒置物送出,又可以節省金錢和減少浪費,更可為家中騰出更多空間。

感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快樂

隨着環保意識的提升,父母可以帶領孩子一同過一個綠色聖誕把多餘的禮物轉贈予有需要的孩子,學習分享快樂,令佳節過得更有意義,藉此感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快樂亦讓孩子進一步體會到物質並非快樂的唯一來源

其實聖誕節是紀念耶穌降生,拯救世人的日子,讓我們告訴孩子,這才是聖誕快樂的本意。

撰文:財商教育學院校長關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