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電影拍得好,令完全不諳乒乓又不特別喜歡運動電影的我亦大呼精采!尤其是留意到同時兼任導演及主演的鄧超在電影中以左手與對手對陣,回來上網翻查資料,才知道電影是取材自真人真事,男主角鄧超由於要活現原型人物蔡振華用左手打球的特色,接受魔鬼式特訓,由完全不懂打球,最終升格至用左手打球亦能揮灑自如,在電影中大顯功架。而電影中「甩皮甩骨」的五虎將,原型人物為馬文革、王濤、丁松、劉國梁及孔令輝,馬文革更特別為電影擔任技術指導,聯同十八位專業教練,為演員進行嚴格的乒乓球訓練。

電影講述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曾經盛極一時的中國乒乓球男子隊陷入低谷,瑞典隊異軍突起,鐵腕少帥戴敏佳臨危受命,組建起一支備受爭議的男乒新軍——負傷主力、失意老將、千度近視的削球手,以及缺乏大賽經驗的雙子星。副教練以十二字形容:「老的老,嫩的嫩,傷的傷,瞎的瞎!」在每個人都認為最少需要十年時間才能收復失地時,主教練戴敏佳卻許下豪言壯語,揚言只需兩年,就能讓國乒男子隊重奪世界第一的寶座。導演俞白眉表示:「這不是一個講人怎樣獲得成功的故事,這是一個講人怎樣面對失敗的故事。」鄧超亦言:「這電影是描述一個不被看好的人,和一群不被看好的人,如何走出低谷,絕地反擊的故事。」電影本來於春節期間在大陸上映,後來因為種種因素而被臨時撤檔,引起外間揣測電影本身的質素及吸引力未如預期。我非常有幸可以有機會率先欣賞這套電影,同時推薦給親友,而看過的親友又無不繼續推薦給更多親友,令一套「輸在起跑線」的好電影能夠得到應有的關注。冥冥之中,電影的命運亦呼應了電影的主題:不被看好,絕地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