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進電影院的朋友,一定都有看過A仔跟他的一班朋友,在電影播出前呼籲大家:「唔該熄咗你個電話啦……」深入民心,也大快人心。本年十月,A仔再下一城,與《捉妖記》電影內的角色胡巴合作,製作全新影院禮儀短片,並於全國百老匯院線播出。與此同時,A仔亦出現於海港城.美術館的《B l u e Matters – Smile till it hurts》b.wing個人作品展上,以其堅守不渝的率真,娓娓道出人生路上一路走來的生活點滴及情緒變化,掀起每位有經歷的觀者共鳴。

與A仔「重逢」之路

「一點考量,一點關心,世界可以截然不同。」香港著名藝術家b.wing如是說。而她的信念,亦承載於其作品裏,以彩筆向世界傳揚正面訊息。她筆下的人物A仔,是個永遠七歲、長着黑眼圈的小男孩,咀嚼人世間的孤單,並以他獨有的方式對這個世界表達着愛與自癒的溫暖。A仔的誕生,源於b.wing早年一次工作煩悶時在紙巾上的塗鴉——畫呀畫,紙巾上呈現了一個小男孩,有着一對大大的黑眼圈,孤零零地站在紙上,讓b.wing想起小時候的自己,總是獨個兒在家趴着窗口往外看。A仔的出世,像是重逢多於創作,b.wing當時心裏湧現的,是「嗨,我們終於見面了」的感覺。

喜歡b.wing,有很多原因,欣賞她的藝術才華,喜歡她對人世間種種人與事的敏感,觸及人心最深處,然後以小孩子也明白的語氣娓娓道出,純真敢言。有別於很多人相信的「贏在起跑線」,b.wing並沒有一條比別人佔盡先機的起跑線,卻反而成就了今天這個蜚聲國際的藝術家。「我在一個非常孤獨的環境下長大,哥哥比我年長很多,而媽媽跟爸爸感情不好,以致媽媽經常處於情緒不穩的狀態,並且很容易把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那時候,我最喜歡是躲在櫃裏,那裏令我感到非常舒服和安全,然後我會從櫃的窄縫看這個世界。我對自己生存的宇宙一無所知,只知道躲在一旁自己畫畫,而畫畫在我生命中就像一道彩虹一樣。別人問起我有關創作的事,我永遠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愛與自癒』,因為畫畫對我來說,本來就是一個『愛與自癒』的過程。我想,每個創作者的心裏也許都有一個『洞』,需要不斷尋找不同的東西去填補這個『洞』。對我來說,這個『洞』是關乎我的感受及想法,創作對我來說是一個修行的過程,例如當我遇上困難時,我會選擇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

b.wing早前於海港城.美術館舉辦《Blue Matters – Smile till it hurts》個人作品展,展出多幅A仔原稿作品。.

「在過往十多年的創作過程中,我肯定都是為自己而創作的。每次畫畫後,我就像重新認識自己一樣,我會從創作的過程中發現原來自己是這樣想、原來自己在某一刻有這樣的思維。我常常會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然後在一段時間後回看這些筆記,重新追溯自己當時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我常常被問到靈感從何而來,我覺得自己是從生活中接收靈感,再用雙手畫出來,我的角色,其實跟一個『收音機』沒有兩樣。」

A仔臉上少見歡容,有點冷眼看世界的孤獨感,性格卻樂觀正面,這當然是隱含作者的自我呈現。「我想從A仔帶出一個訊息,就是讓大家知道自己所擁有的是何等幸福。事實上,很多人常常會忘記自己是幸福的,每天都充滿怨恨,我不希望我們要在一場災難後才學懂珍惜、學懂感恩,以及珍惜和身邊人共處的時光。」

與兒子相處之道

b.wing外表嬌嬌柔柔,說話的聲音也是輕輕的,但從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這是一個內心非常強大的女子。在現實世界裏的b.wing,是一個五歲小男孩的媽媽,她的教子方法,也是很柔中帶剛、充滿力量。「我常常認為孩子不需要做功課,有些知識他自然而然會吸收到,但老師會要求他寫句子或串字。在陪他做功課的時候,我試過大發脾氣,完全不能理解他為甚麼三番四次都學不懂。後來我想,若果某些事情是必須要經歷的話,要改變的是我,而不是我的孩子,我必須跟自己說:我很喜歡和享受陪孩子做功課。經過沉澱後,我把同一番話告訴孩子,他的反應是既感驚訝又開心。我遂跟他約法三章,協議以後只在白天的時候做功課。我們母子二人,現在會把做功課當成一個儀式,在開始前播放一些音樂,再把功課拿出來,開開心心地做。這次經歷成了一個轉捩點,孩子從此更努力及用心地做功課。我認為教小朋友第一樣要做的是改變心態,不要認為是我在教他,而是大家一起成長,一起走人生路,從中更瞭解彼此。」

b.wing剛於深圳萬象天地舉行大型裝置作品展。

天下間的父母都覺得,要教孩子的太多太多,b.wing則認為溝通及解決問題這兩種能力對孩子來說至關重要。「我會告訴孩子不要把問題放大,面對問題不要驚慌。家長想孩子成為某一種人前先要問自己,我也能成為這種人嗎?當孩子看到我們以身作則時自會追隨我們的腳步,而不需要喋喋不休地跟他們說教。我最近看了一本叫《Zero Limits: The Secret Hawaiian System for Wealth, Health, Peace, and More》的書,裏面說到人一定會犯錯,我們的大腦總會有一把聲音否定我們的能力。然而,當我們嘗試跟自己的內心溝通,多愛自己及相信自己,這種恐懼自然會慢慢淡化。」

「以前的我會選擇逃避,不敢面對自己的恐懼,現在的我會嘗試去面對,去相信上天特別賜予我這個角色,這種信念讓我克服恐懼。我也會告訴孩子,人生中遇上的困難,其實是來提醒我們世界往往超越我們的想像,每個人來到世界上也有其任務,我們所經歷的苦難或難關也是命運所安排的。我會把人生比喻成打遊戲機,你要努力進取,得分繼而升級,失敗後亦要繼續嘗試,但你絕對不會想參與一場平平無奇的遊戲!」

在未來,b.wing將繼續傳揚知足感恩這個訊息,亦會多着手於海洋保育。「大自然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我們應該敬畏它,而非任意破壞它。我的哥哥住在澳洲,有一年探望他的時候,剛好他們要去釣魚,我跟他們一起走到山澗,我坐在一個石頭上想,我現在看到的景象可能是跟千萬年前的人所看到的一樣,想起來真的非常奇妙。我在台北辦展覽時,無意中看到一個電視節目,節目裏有一番話:『若果你看到一幅美麗的圖畫,你會問這幅畫的創作者是誰,但為甚麼你會認為這個浩瀚的大自然是『爆』出來的?這個世界必定是由一位大能者去創造及設計。』如果要小朋友相信『上帝早有預備』這番話,我建議父母多帶孩子接觸大自然,當小朋友看到雄偉的山、浩瀚的雲海及蔚藍的大海時,他們自能明白這番話背後的含意。」

關於b.wing

b.wing於2006年出版第一本畫冊《我會永遠愛你,直到你死》,多年來共出版了九本畫冊,以及各式各樣大獲好評的限量精品,更曾於香港、北京、上海、台灣及東京舉行個人展覽。其清新雋永的畫風及筆下人物A仔的純真率性,更吸引了包括agnès b.、Chanel、Juicy Couture、Kiehl’s、Nokia、HTC、Yahoo及LG等國際品牌紛紛邀約推出產品。

而b.wing的最新動向,是剛於深圳萬象天地舉行大型裝置作品展,並將於一月八日至十日期間,於香港國際授權展Cr-a14及Cr-b13攤位與大家見面。

(文:許芷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