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冬天來臨時,大家最熱切期待的節日莫過於聖誕節了!這個節日不僅讓我們能夠互相交換禮物,還能享受派對的歡樂。然而,你又知不知道聖誕節的起源呢?

聖誕節的起源

聖誕節的由來可以追溯到基督教的傳統和聖經故事。根據《聖經》記載,耶穌的父親約瑟和母親聖母瑪利亞在回鄉中途找不到地方安頓,只能被逼在伯利恆(Bethlehem)小鎮中的一個馬槽中誕下了耶穌。根據基督教的傳統,耶穌的誕生被視為上帝降世的奇蹟,象徵着上帝的愛及救贖,而聖誕節就是為了紀念這天而設立的。不過,由於《聖經》中沒有確切記載耶穌的誕生日期,因此早期的基督教派便把羅馬帝國在12月25日紀念太陽神的日子作為聖誕節來慶祝。節日期間,基督徒會舉行宗教儀式、聚會和禮拜,並會透過互相交換禮物表達對彼此的關愛,傳統一直流傳至今。

耶穌於馬槽中誕生。

聖誕老人的起源

那麼,與聖誕節息息相關的「聖誕老人」又與耶穌誕生有甚麼關係呢?事實上,聖誕老人與耶穌誕生在傳統上並沒有直接的關聯。耶穌的誕生是基督教的核心內容,聖誕老人則是後人為慶祝聖誕節活動而設立的角色。聖誕老人起源於多個不同的傳統和故事,而其中最著名的起源是一位古老的聖人——聖尼古拉斯(St. Nicholas)。

聖尼古拉斯。

聖尼古拉斯是一位在公元時活躍於土耳其的基督教主教,以慷慨和善行而聞名,因此成為孩子們的守護者。傳說中,聖尼古拉斯會在晚上偷偷進入人們的家裏,並將禮物放在他們的襪子或鞋子中,而這個傳統開始形成了現代聖誕老人的形象。在19世紀,一些從荷蘭和德國移民到美國的人引入了聖尼古拉斯的傳統,因此聖誕老人逐漸融入了美國的聖誕節慶祝活動中,成為最受孩子們喜愛的角色之一。

世界各地慶祝聖誕大不同

在香港,我們和和世界各地很多地方的人一樣,會在聖誕節裝飾聖誕樹、交換禮物、舉行聚會及聖誕大餐,但不同國家和文化總有自己獨特的傳統和慶祝方式,聖誕節亦不例外。在瑞典,人們會在每年聖誕節建造一座巨型的稻草山羊「耶夫勒羊(The Yule Goat)」並於市政廳展出,吸引不少人慕名前往參觀。

瑞典人會於聖誕節建造「耶夫勒羊(The Yule Goat)」。

在菲律賓每年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時間在慶祝聖誕節,從九月開始至來年的一月,在眾多的慶祝活動中最矚目的便是色彩絢麗的「巨型燈會」(The Giant Lantern Festival)。

菲律賓於聖誕節舉行的巨型燈會。

聖誕節馬上就要到了,是時候考慮要準備哪些禮物來與親朋好友們互相交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