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伊隆・馬斯克曾被媒體譽為難得一見的天才,他不但是多間成功企業的創辦人,而且自身也是名符其實的科學家,十歲就自學編寫電腦程式,精通汽車、電腦及航天科技等多門知識。但是天才的人生也並非一帆風順,馬斯克發跡前,也曾經歷被同輩排擠及幾乎三餐不繼的生活,讓我們瞭解伊隆・馬斯克的人生故事,見證他如何創造傳奇。

伊隆・馬斯克生於南非,爸爸是一位電動機械工程師,母親是營養師和模特兒,並有兩位弟妹。馬斯克十歲時買下他的第一台電腦,並只花了三天就自學了編寫程式的技巧,自此激發了他對科技的興趣。雖然馬斯克天資聰穎,但原來他兒時不擅長融入群體,甚至曾經被學校同輩欺凌。幸好馬斯克轉學後,情況就得到改善,得以享受與友人融洽相處的高中歲月。

十七歲時,馬斯克想追求進一步的發展,他搬到加拿大,入讀皇后大學,為了維持生計而兼職多份零工,幾乎沒有給自己留下任何休息時間。後來他獲取獎學金,轉學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進修物理和經濟學。畢業後,他獲史丹福大學博士學位課程收錄,但他入學兩天後就輟學。隨後,他與弟弟成立了在線新聞平台Zip2,後來又出售了這公司,成立了電子支付平台PayPal的前身。

隨着馬斯克的事業走上成功軌道,他開始仔細考慮生意的發展方向,最後選擇專注發展網絡、再生能源及航天科技等範疇,認為這三大領域會深深影響人類未來的發展。在他的領導下,生產出的先進產品包括Tesla電動汽車和太陽能發電的房屋,他甚至正在研發可載人的商業用太空船,希望帶更多人類衝出地球,探索宇宙奧秘──這些只存在於一般人想像裏的技術,在馬斯克的經營下逐漸變成現實。

馬斯克的創意和想像不限於此,他經常花大量時間和精力拓展用科技改善人類生活的可能性,例如他現正設計一種名為「Hyperloop」的新型交通工具,它是一種磁浮列車,馬斯克想像將磁浮列車包裹在一個局部真空的膠囊內,便能夠有效減低行車時所產生的空氣阻力,將行駛速度提升至音速。雖然現今暫未有相關技術可以支援馬斯克的創革想法,但相信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這位天才必定會實現更多難以想像的創舉。

「當某事足夠重要,你就去做它,即使勝算不大。」
伊隆・馬斯克

封面圖片來源:The Royal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