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但生物的品種卻非常多元化。小朋友跟爸爸媽媽郊遊時會觀察到一些不認識的物種嗎?新一屆「城市自然挑戰賽」將於本月底舉行,鼓勵大家一起搜尋及記錄城市中的野生動植物,發掘香港的奇妙生態。
2019城市自然挑戰賽 發掘生物多樣性_黃巴士
我們的城市地方雖小,但野生動植物的數目卻完全超乎想像。每年一度的「城市自然挑戰賽」由加州科學院及洛杉磯縣自然歷史博物館舉辦,香港去年在全球六十八個參與城市中,共發現超過二千九百種野生生物,排名第四,為亞洲物種紀錄最多的城市。

2019城市自然挑戰賽 發掘生物多樣性_黃巴士

去年超過七百五十名香港觀察員參與生態速查,足跡包括海下灣等地點。©️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Facebook 

今年的全球比賽將於四月二十六至二十九日舉行,並於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五日公佈結果。當中的玩法非常簡單,首先在iNaturalist的應用程式中建立帳戶,每當發現生物時,就可以用應用程式拍照,內置的圖像辨識技術能為小朋友辨認品種。
2019城市自然挑戰賽 發掘生物多樣性_黃巴士

用iNaturalist手機應用程式拍照便會有專家為你辨認品種。©️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Facebook 

同時,參加者亦可選擇填上大致的分類,由該界別的專家幫忙辨認。除了自行到香港不同角落四處搜尋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亦會於比賽期間舉辦多項活動,稍後會於大會的Facebook刊登有關詳情,有興趣的小朋友要密切留意!
2019城市自然挑戰賽 發掘生物多樣性_黃巴士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每年都會在比賽期內舉辦不同活動,帶大家到香港不同角落,發現城市的另一種美。©️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Facebook 

 
城市自然挑戰賽2019
日期:42629
參加方法:於Google PlayApp Store下載iNaturalist手機應用程式
網址:www.wwf.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