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對於魚兒的記憶力眾說紛紜,有說是七秒,有說是三秒,也有說是三十秒……到底哪個說法才是真的呢?
三位以色列科學家曾測試魚兒的記憶,他們在每次餵魚前都會播放一種特別聲音,慢慢地,魚兒每逢聽到這種聲音便懂得自動游到池邊等待食物。
經過約一個月的訓練後,科學家把魚兒放回自然水域,讓牠們自行暢遊和覓食。四至五個月後,科學家再次播放訓練時的聲音,魚兒便再次循着聲音的方向游回岸邊。專家解釋說,魚兒在野生環境生活了數個月後還懂得對這聲音作出回應,證明牠們已把聲音記住,亦證明了牠們的記憶力絕不止於數秒鐘呢!

魚兒不知飽?

如果大家養過魚,可能也試過因不小心餵多了魚糧而導致一缸魚屍。然而,專家指出大部分的魚類也不會盲目進食的,當感到自己吃飽了便不會再吃下去,那怎樣解釋集體死亡事件呢?原因很可能是吃剩的食物影響水質,令魚兒生病;此外,吃得過多時,排泄物亦相應增多,這同樣會使水質變差。
話雖如此,別以為頻頻換水就有效改善情況,因為換水次數過多亦會令魚兒難以適應。由此可見,養魚也是一門高深學問,不一定比飼養小狗和貓咪輕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