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後別跑跑跳跳,會有盲腸炎的!」是很多媽媽都說過的一番話!我們知道後大都會在飯後乖乖地休息,避免進行劇烈運動而引發盲腸炎。其實,盲腸炎與飯後運動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我們進食後,食物先會進入於胃部,待胃部把食物消化後,再由小腸負責吸收養分,途經盲腸,最後進入大腸。我們體內彎彎曲曲的小腸約長四至五米,而盲腸又位於小腸的末端,食物是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到達盲腸的,故飯後跑跳會引發盲腸炎事實上並無根據。

人們常說的盲腸炎,正確名稱是急性闌尾炎。但別誤會,闌尾和盲腸是兩個不同的器官,闌尾位於盲腸的後內方,闌尾的一端是盲腸,另一端則沒有出口。由於結構上的閉塞,相對便較易受有害細菌感染,導致發炎。盲腸炎病發時,患者的腹部右下方會感到劇痛,應立即到醫院進行手術,把闌尾割除。若延誤了病情,很可能會誘發更嚴重的腹膜炎。
盲腸炎不會傳染,也不是遺傳病,那到底盲腸炎的成因是甚麼?答案是……不知道!盲腸炎的成因至今未明。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的腸胃科專家曾發表研究報告,發現當空氣污染特別嚴重時,也會有特別多人盲腸炎病發。這項報告只是很初步的觀察,仍需更多研究去支持。
雖然飯後運動不會引起盲腸炎,但當我們吃飽後,胃部、小腸等消化器官都需要大量血液去把食物消化。所以我們用膳後還是好好休息為佳,消化不良同樣不好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