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已經改變。
未來社會所需要的才能不會和此時此刻的社會一樣,更不用說幾十年以前。可惜我們的學校還在使用幾十年不變的那套應試課程和死記、硬背、苦操練的學習方式。這將會犧牲今天這一代的孩子,以及整個香港社會的未來。

面向未來的教育_黃巴士

自二零一四年起,我開始召集一群有心改變應試教育生態的教育工作者和各界人士,在大嶼山芝麻灣半島的大浪村舉辦不同主題、不同形式的創新學習營。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探索一套適合香港未來的基礎教育課程設置和學習原則,讓我們的辦學者、教師和家長更適切地協助孩子學習,使我們的孩子能夠更好地成長,成為未來社會所需要的人才。

面向未來的教育_黃巴士

這四年多以來,我們舉辦了數十個學習營,覆蓋的學習範疇超過三十多個,參與的導師超過兩百多名,學生人數也有五六百名。經過這些年的實踐探索,我們終於總結出一套理想基礎教育課程設置和學習原則。這套我稱之為基礎教育的「兩個『四』」,分別是關於課程設置的「四學」(知識、技藝、思維和品格),以及關於學習原則的「四A」(Autonomy自主、Authenticity實境、Association關連和Achievement成就)。往後我將在此和大家說明和解釋這「兩個『四』」。

面向未來的教育_黃巴士

我認為香港的基礎教育如果要面對未來挑戰,不是增加不同科目的撥款,也不是引入外國不同名目的教學法,而是要徹底革新現今的課程設置和學習模式,徹底改變應試教育辦學思維。換言之,上述的「兩個『四』」才是香港基礎教育應走的方向。往後我將會在此和大家說明和解釋這「兩個『四』」,並輔以我們實踐過的例子來印證。I

作者: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陳校長堅持「有教無類」的信念,致力改善當前的教育風氣,帶領一眾志願教師為基層貧困學童提供免費補習服務和其他教育支援,二零一七年更獲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以表彰他多年來在教育方面的非凡貢獻。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_陳葒_黃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