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東西都在清洗過後變得更清潔衛生。雞蛋在大多數情況下也不需(也不應)清洗。不論是雞蛋的排出過程,又或是雞蛋在接觸環境後,都有機會接觸到細菌,並遺留在蛋殼表面。可幸的是,雞蛋表面有一層名為「表層膜」的保護外膜,能有效預防細菌入侵。
若我們把蛋殼弄濕,反而有助細菌透過蛋殼上的小孔滲進蛋內,而殘留在蛋殼表面的水亦可能有助蛋殼上的細菌繼續生存。所以一般情況下,都不要自行清洗雞蛋,若蛋殼真的十分骯髒,便只好用水快快洗淨,並盡早食用。

雞蛋買回來後,直接放在雪櫃冷藏便可,不用預先洗淨。

我們在超級市場和菜市場買到的雞蛋,大都已在加工處理時清洗過了。這些清洗工作以指定方式進行,能有效減低微生物進入蛋內的機會。
當母雞下蛋後,工人會先把有裂紋的雞蛋棄掉,同時會盡快以特別的清潔劑清洗完好無損的雞蛋,為雞蛋表面進行消毒。雞蛋在清洗後需立即弄乾,有時還可能會噴上一層礦物油,以進一步保護雞蛋。這樣一來,便不用擔心吃了不清潔的蛋。若大家能把雞蛋煮至完全熟透才食用,便最安全和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