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律師協會前會長陳慧蕊,二零一三年間因為工作忙碌,身體狀態未如理想,兒子於是介紹她學習泰拳,在短短半年間減去二十三磅體重,不論身體機能及精神狀態皆大為改善,她希望能把這種感覺介紹給其他人,遂放棄高薪厚職,成立社會企業「精英社」,除了把泰拳介紹給身邊的親戚朋友之外,更成功訓練十多位原屬邊緣青年的年青人成為專業拳擊教練,助他們規劃人生。隨後,「精英社」又與支援抑鬱症患者的慈善團體協辦「擊走憂鬱」課堂,並得到精神科醫生及心理學家協助,藉運動幫助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減壓。「精英社」曾榮獲多項傑出社企獎項,最近更積極推動泰拳成為老少咸宜的家庭運動,實行為都市人注入關顧身、心、靈多方面的新活力。

培育邊緣青年 開展新生

「我親身體驗過學習泰拳的效果,所以很希望將這門運動介紹給身邊的朋友以至其他人,除了有效修身減肥之外,四肢和核心肌肉都會得到鍛鍊,更有助改善體型姿態,令人精神爽利、心情開朗。另一方面,我一直參與不少慈善事務,當時亦在協青社服務邊緣青年,我觀察到這些青少年雖然讀書天份不高,但不少人對於運動特別在行,只要給予機會發展興趣,他們亦可憑獨特天賦貢獻社會,於是便與協青社合作,訓練青少年學習泰拳。」

「精英社」一直致力支持不同的慈善工作,例如舉辦慈善泰拳賽事。

「部分人以前經常流連街上打架,一旦有機會在擂台上大展拳腳,為了改善台上表現,生活亦逐漸變得檢點,不再『打爛仔交』,在飲食方面也開始有節制,甚至戒除不良習慣。透過訓練,他們學懂如何有節制和有技巧地對打,同時磨練『武德』,例如毅力和奮鬥精神等。當時我身邊恰好有不少朋友有興趣學習泰拳減肥瘦身,為學員提供了工作機會——他們繼續跟隨教練學習,通過考核,由助教開始,開展其職業前景。有朋友知道我的計劃後,建議我成立社會企業,如此才能持續發展下去。當然,要成功也得靠年青人自己的意志及努力,因為考核非常嚴格,第一批學員大約五十多人,最終合資格成為助教的只有十多人,而『精英社』亦積極地為他們介紹及安排客人,包括在南華會及香港賽馬會開辦泰拳健體班,在公司及機構舉辦體驗日及短期課程,也有一些在住宅或會所舉行的家庭班或個人班。」

泰拳擊走壓力

除了支援青少年,陳慧蕊亦關注香港人的精神健康。「醫學報告證明,運動有助減壓,以及對抗抑鬱,促進精神健康。二零一五年開始,『精英社』就積極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例如香港善導會、新生精神康復會及香港神託會,舉行不同的對抗抑鬱活動。全港十一個有關的非政府組織當中,有九個已經登記和表示有興趣參與我們的活動,我們正積極籌備,但仍需要一些資金才可以為他們開班。這些活動由『精英社』資助,資金源於我們在公開比賽勝出後獲得的獎金以及社企工作的收入。」

陳慧蕊表示:「近年香港的氣氛總是不太開心,我相信有些人不是真的憂鬱,只是心情不佳。藉着泰拳,我希望能為不同年紀的朋友提供發洩及減壓的途徑,同時強身健體。有一些公司也會安排它們的員工上泰拳健體班,鼓勵員工健身之餘,也是一種很有趣的『破冰』或聯誼活動。」

拉近親子關係

正如陳慧蕊所言,在香港,減壓已成為全民熱話,成年人要減壓,孩子也有壓力,尤其是近年時有出現的學童輕生問題,令「親子關係」再度引起關注。陳慧蕊指出:「香港的學業競爭激烈,很多時親子之間的話題只糾纏於功課與分數之間,就算是較為開明的父母,意識到要給予子女休閒時間,活動的選擇來來去去也是那幾樣。早前,和富社會企業做過一項調查,發現香港缺乏『家庭運動』,父母很多時與子女一起進行的活動也較為學術性,較少一起做運動。其實,家長可以考慮把泰拳引入成為『家庭運動』。第一,泰拳適合一家大小一齊玩,八歲以上的小朋友已經可以學習;第二,練習泰拳佔地不多,亦不受地域所限,只需配備拳套和手靶,隨時隨地可以進行;第三,善意的拳來腳往可增進彼此感情,例如父母可拿着靶讓小朋友踢,拉近大家的距離。」

陳慧蕊與年過八十的父母親一起練習泰拳,度過愉快的「子親」時間。

說到「親子」,陳慧蕊更重點提示大家不要忘記「子親」,陳慧蕊由兒子介紹認識泰拳,而她八十歲的媽媽看見她精神爽利人又開朗,主動說要學習一些動作來減肚腩,後來漸漸加入其他動作。而陳慧蕊八十七歲的爸爸,感覺到老伴的活力,也追隨她的腳步,學起泰拳來。他們的學習及進步經歷啓發了陳慧蕊,她發現長者也可參與泰拳活動,只要循序漸進,可為他們的身體帶來正面的改變。陳慧蕊說:「我認為人生應該是『活到盡,玩到盡,開心到盡!』長者不應該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就要退下來,不要被年齡局限,覺得生活沒有展望,我希望他們能讓自己有更多新嘗試,不斷突破自己,讓自己活得更開心,更享受人生。」陳爸爸和陳媽媽學習泰拳之後,不論在四肢的彈性、平衡和靈活度,以及整體性的體能及「精靈度」各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絕對勝任陳慧蕊「活到盡,玩到盡,開心到盡!」理念的代言人。

**********************

總編輯許芷茵的話:

相近的電波總會互相吸引,正當陳慧蕊要開拓「長者泰拳」這新方向時,給她遇上了由幾位年輕人創辦的社會企業「上有高堂」,其成立目的是支援子女陪伴年邁父母成長,希望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子親」活動,讓更多子女主動陪伴父母,促進雙方溝通,並為參加者創造難忘回憶。而「精英社」及「上有高堂」將於本年的母親節與父親節於南華會舉辦「健體泰拳日」,讓年青人帶同長者一同參與。首一百名參與的長者將獲贈禮品。有興趣者請於「精英社」臉書專頁預先網上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