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恐懼症_黃巴士
暑假結束,莘莘學子又是時候收拾心情,準備返回校園,然而並非所有孩子都能夠輕鬆迎接這個關口,部分小朋友甚至彷彿患上「開學恐懼症」,令家長憂心!到底如何才可確保孩子能夠輕鬆邁向新學年?

「開學恐懼症」現象

所謂的「開學恐懼症」,其實是指學生在適應開學期間出現過度擔憂、焦慮的現象,一般都會反映在日常表現當中,例如表示不想上學、情緒低落、沒有心機做事情、對一向喜歡的事物突然提不起興趣、一反常態變得情緒化,甚至食慾不振、睡眠不佳,嚴重者更會出現頭痛、肚痛等生理現象,而這些異常狀況多數會在臨近開學時發生,亦有機會持續至開學後。

孩子為何感到不安?

畢竟孩子度過了漫長而悠閒的暑假後,要重新適應校園生活的規律及要求,難免感到不安,而如果孩子本身性格特別容易擔心,就更加容易憂慮自己應付不來。令孩子產生焦慮的原因,包括升班後需要面對新的老師和同學,不知道能否和洽相處;課程亦有可能更加艱深,而孩子又希望自己能夠維持好績,對自己要求更高,因而產生壓力。另外,根據專家觀察,雖然不同年級的學童都有機會出現「開學恐懼症」,但一般而言還是以幼稚園升上小一的階段最為普遍,始終這些學生不論學習環境、課程內容及學習要求,都需要面對極大轉變,因此更容易出現適應問題。

開學恐懼症_黃巴士

家長支援至關重要

要幫助孩子順利迎接開學,家長的首要任務自然是觀察孩子的反應,關心他們有否對開學感到憂慮,特別是有否出現上述的異常狀況,甚至親口表明不願上學。家長下一步可以聆聽子女的想法,瞭解他們焦慮的原因,例如是否覺得上學不開心,或者有甚麼適應問題。然後,家長可以與子女一起商討對策,嘗試解決產生焦慮的根源問題,例如子女擔憂上學遲到,家長便可建議在開學前一星期逐步調整起床時間,確保開學後可以準時起床上學去。通過充分瞭解及實際支援,就能有效減輕孩子的不安。

此外,家長不妨與子女展望新學年值得期待的事物,例如可以與喜歡的同學和老師見面、享受小息時間及課外活動等,亦可以一同動手準備開學物品,例如購買喜歡的文具,或者一起包書,透過這些輕鬆愉快的細節,重拾校園生活樂趣。最後,家長自己也應該放鬆心情,雖然開學的過渡期或會令人覺得時間分外緊密,不過家長需明白每個孩子的適應期也不一樣,有些孩子或需要一至兩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才可適應,因此切忌與其他孩子作比較,而應該讓孩子按個別情況,逐漸提升學習效能及興趣,同時在開學之後繼續與孩子保持溝通,觀察其狀況,如有需要亦可尋求老師及駐校社工的協助。

鳴謝︰香港青年協會學校青年工作社工石秀雲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