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新手媽媽,最擔心又心痛的,必是BB的皮膚問題。其中,新生嬰兒皮膚病中,最常見的是尿布疹。

醫生教路 3招對付尿布疹_方秀儀_黃巴士

甚麼是尿布疹?

尿布疹的成因主要是因為皮膚一直處於潮濕的狀態和不常更換尿布、 皮膚過敏及摩擦而造成紅腫。受影響的皮膚會泛紅、疼痛、 脫皮和出現紅疹。

尿布疹可以分為四個類型,包括刺激型、感染型、悶熱型及過敏性尿布疹。

  1. 刺激型尿布疹:常見在寶寶臀部突起位置,因為該部份和尿片比較多磨擦,佷容易造成紅腫和脫皮
  2. 感染型尿布疹:通常出現在寶寶臀部夾縫位置,因為該處比較容易滋生和繁殖各種細菌、霉菌,會形成一顆一顆的膿疱
  3. 悶熱型尿布疹:通常出現在寶寶腰部和大脾位置,原因是包著嬰孩的尿片太緊,令到皮膚不能正常排汗,造成汗腺堵塞或感染
  4. 敏性尿布疹:寶寶對各式各樣的清潔用品或藥膏出現過敏 

那些BB易得尿布疹?
提統計,大約有一半BB得過尿布疹,而最常發生在9-12個月大的BB身上。尿布疹最容易發生在BB排便次數增加或拉肚子的時候。腸胃炎、口服抗生素或正在改變,或嘗試新食物的時候,亦較容易引起排便次數增加。

醫生教路 3招對付尿布疹_方秀儀_黃巴士

尿布疹要怎樣處理?

  1. 尿片保持乾爽
  2. Pat Pat皮膚一直處於潮濕狀態會增加尿布疹形成的機會,所以當發現尿片弄濕就要馬上更換,讓BB Pat Pat時刻保持乾爽。
  3. 在更換新尿布前亦可讓BB暫時不穿尿片,讓屁股皮膚「透透氣」;
  4. 換上新尿布時,也要注意不要貼得太鬆或太緊,避免屁股太侷促或有摩擦的空間。
  5. 使用溫和清潔用品,盡量避免使用含香料的嬰兒濕紙巾清潔Pat Pat, 特別是在出現紅疹的時候;此外,一些含香精、酒精的清潔產品,都不適合用在BB身上。
  6. 選擇沐浴露時,可選擇一些性質中性溫和、天然的產品,減低皮膚出現敏感的機會。
  7. 塗上隔離軟膏薄薄一層凡士林或嬰兒專用含氧化鋅 (zinc oxide) 的隔離軟膏能有效防止寶寶的細緻肌膚接觸刺激物與濕氣。

如果尿布疹情況沒有改善,就要求醫了。

鳴謝:方秀儀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