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同時轉動熟雞蛋和生雞蛋,會發現熟雞蛋比生雞蛋轉動得較快速和順暢,原理是熟蛋裏的蛋黃和蛋白已凝結成固體,並跟蛋殼黏在一起,所以轉動時蛋殼、蛋黃和蛋白會一起受力,遂能順暢地轉動。相反,生蛋裏的蛋黃和蛋白是液體狀,跟蛋殼分開,較難受力,自然轉得不順暢了!
有趣的是,當我們在雞蛋轉動期間輕輕按一按其頂部,熟蛋便會停止轉動,而生蛋則會繼續轉動。這是因為蛋殼受到外來的阻力,而熟蛋由於蛋殼、蛋黃和蛋白是連在一起的固體,故此施加蛋殼的外力已足以令整隻熟蛋停止轉動;另一邊廂,雖然生蛋的蛋殼被外力牽制,但裏面的液態蛋白和蛋黃仍不受阻,故此仍會繼續轉動。

從蛋殼顏色知營養?

事實上,每隻雞蛋都含有蛋白質、維他命、脂肪及膽固醇,當中營養價值的高低,主要取決於飼料和母雞的健康狀況,與蛋殼顏色並無直接關係。蛋殼的顏色本來是白色的,但雞蛋經過母雞生殖道時,會受到所分泌出來的色素染色,不同的色素則視乎母雞的品種而定。
國內外專家對白雞蛋和啡雞蛋做過詳細研究,結果顯示白雞蛋含有較多蛋白質,而啡雞蛋則含較多維他命A、B1、B2、脂肪和膽固醇,然而兩者之間的差距不多於百分之一點五。由此可見,雞蛋優質與否並非取決於它的顏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