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物、惜食、惜時等等我們所珍視的多種美德都離不開「珍惜」的概念。現今的孩子生活在物質富裕的社會,他們的各項需要甚至願望都容易得到滿足,家長可以如何讓他們學會珍惜的可貴?

要讓孩子養成珍惜的習慣,必須先助他們建立相關的價值觀。針對年幼的孩子,家長可先嘗試以淺顯的方式解釋抽象化的珍惜概念,如閱讀相關主題的繪本,讓他們藉着故事理解珍惜的意思;至於較年長的孩子則可閱讀相關新聞,或與家長討論身邊的事例,學習珍惜的意義。明白珍惜的概念後,必須透過行動實踐。家長一方面應透過身教,為孩子示範正確的行為,另一方面則應多鼓勵孩子的珍惜行為,如給予讚賞和設立獎勵計劃等。

很多孩子不懂得珍惜在於成人對他們有求必應, 導致他們從來沒經歷過缺乏、付出及期盼的過程,誤以為擁有的東西皆是理所當然。現時坊間有各種類型的體驗活動,如不同的義工服務,甚至讓參加者一嚐拾荒者或殘疾人士的生活,亦有助孩子感受失去或缺乏的滋味,瞭解豐足的生活並非必然,繼而更珍惜所擁有的東西。

如何培養孩子珍惜習慣

另外,家長應避免輕易滿足孩子的每一個要求,並讓他們學會付出。如孩子渴望得到某件玩具,家長可鼓勵他們參與家務換取,人對於努力耕耘後得到的果實往往更為珍視。與此同時,家長不妨讓孩子瞭解別人為他們所作的付出,例如父母為了一家人到國外旅遊而辛勤工作,故此應珍惜得來不易的外遊機會。而讓孩子參與決策過程,並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亦是培養珍惜習慣的方法。如孩子用餐時剩下飯菜,某些家長喜歡「包底」,但若要孩子學會珍惜食物,則應該由他們決定需要的食物分量,並要求他們吃光所取的食物。

由以上可見,珍惜並非一個獨立的概念,事實上它與感恩、努力和責任感等其他品德息息相關。一顆懂得珍惜的心除了着眼於自己外,亦可擴展至他人甚至一些無形的東西,諸如時間及人際關係。如孩子具備同理心,懂得關顧別人的感受,自然亦會珍惜他人的物件和愛護公物。

 

鳴謝:香港保護兒童會兒童及家庭服務中心(深旺區)中心主任陳麗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