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是兒童時期的主要活動,尤其對於三至十歲的孩子而言,是成長階段不可或缺的部分。以遊戲作為治療方式在近年越來越普遍,其中的原理是甚麼?對孩子而言有甚麼好處?而遊戲治療中的遊戲與日常的遊戲又有甚麼分別?
認識遊戲治療_黃巴士

玩耍是小朋友的天性,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更列明兒童有權享有休息和閒暇,並從事與年齡相宜的遊戲和娛樂活動。有些人以為遊戲單純是為了解悶,但不少研究均指出遊戲對於孩子的健康發展有莫大重要性,遊戲治療正是建基於這個前提上。

兒童的遊戲治療就像成人的心理輔導,孩子一般難以透過詞彙表達內在的情感,因此玩具可代替語言,幫助他們以最熟悉的溝通模式表達內心的想法,繼而解決心裏的困惑或疑難。

遊戲治療與日常遊戲有何不同之處?

這種治療方式源於遊戲的兩個特性,首先,遊戲當中有自由的創造和想像空間,兒童可以無拘無束地表達和抒發內心所想。第二,兒童的遊戲包含很強的假想元素,他們喜歡以模仿投入遊戲當中,同時對他們而言,虛構的人事物具有生命力,所以遊戲的過程能夠影響他們現實中的情緒、行為和想法。因此,兒童可以透過遊戲調節情緒、糾正行為、為問題構想新的解決方法和學習處理人際關係等,從而達到治療效果。

遊戲治療與日常遊戲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遊戲治療師着重於幫助兒童瞭解和處理他們自身的恐懼、憂慮或潛藏於內心的問題。一般而言,兒童遇到的問題大多源於外在環境的改變,例如搬家、弟弟妹妹出生,或是家中有親人離世等。治療的過程以兒童為主導,在遊戲室內,孩子可以自由選擇玩具和訂立遊戲規則,如一加一可以等於三,不受外界的對錯規範影響。認識遊戲治療_黃巴士

四大室內遊戲

遊戲室內的玩具可分為四大類,首先是能啟發想像力的玩具如玩偶等;第二為玩具劍、玩具槍和不倒翁等宣洩情緒的玩具;第三為帶有投射作用的玩具,像是畫板和沙盤;最後是能培養孩子關懷他人的玩具,包括嬰兒娃娃和醫生聽筒。

部分人或以為遊戲治療只適合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事實上遊戲治療有助孩子培養責任感、建立自信心、加強自我接納,以及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所有兒童皆能從中獲益。遊戲治療協會(香港)會長袁志文博士亦指出,遊戲治療中的一些技巧適合家長在日常中運用,尤其香港的兒童面對沉重的學業壓力,應該透過遊戲來平衡生活。

無論孩子日常有多繁忙,如每星期能夠有至少三十分鐘自由玩樂時間,其間家長避免給予指示或糾正,讓孩子隨意發揮,已可有效提升心理健康質素,並改善大部分情緒問題。如對遊戲治療有任何查詢,大家可聯絡遊戲治療協會,或在其網站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鳴謝︰遊戲治療協會(香港)會長、註冊心理學家、註冊遊戲治療師及督導袁志文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