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1其實到現時為止,還沒有確切的科學統計數據證實某種血型的人特別容易吸引蚊子的說法。不過,如果我們想知道蚊子是如何尋找目標,可從蚊子的攝食過程入手。原來只有雌性的蚊子才會吸血的,因為牠們需要補充蛋白質,以獲得足夠營養產卵。
雌性蚊子的感官系統主要是靠嗅覺及溫度感應進行偵測的,因此吸引蚊子的不是血型,而是體溫、汗味及二氧化碳,這亦是牠們在黑暗中仍能找到目標人物來叮的原因。所以,若我們呼出的二氧化碳濃度越高、出汗越多、體味越濃、體溫越高,就越容易成為被蚊子鎖定的目標。
225-2
被蚊叮後通常都會痕癢難當,嚴重的更會腫起一個個包包。這是因為蚊子的口器刺穿我們的皮膚的同時,會從口器輸出唾液,當中含有蟻酸、抗凝血劑及其他蛋白質,以便牠們吸取血液。這些唾液正正就是導致痕癢的元兇!因為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會釋放出一種稱為「組織胺」的物質,以抵抗蚊叮刺進來所輸入的外來物質,皮膚痕癢甚至紅腫基本上就是被叮者對蚊子唾液的一種過敏反應。
那怎樣才能止癢呢?比較簡單的方法是塗抹肥皂水,以中和蚊子唾液中的蟻酸酸性。市面上亦有售蚊咬止癢器,其原理是透過極微電流刺激血液循環,以沖走昆蟲叮咬時產生的分泌物,同時令身體減少產生會引致痕癢的組織胺,這樣便能有效消除蚊叮蟲咬所引致的痕癢及紅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