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的確不利雙腳,前低後高的設計令腳掌向前傾,增添前掌壓力及拉扯足底筋膜,可能造成足部疼痛、腳趾外翻及足底筋膜炎等問題。不過,穿平底鞋也不一定對足部好。平底鞋款式眾多,但並非所有平底鞋都有利足部健康。近年流行的鬆糕鞋其實並不安全,鬆糕鞋的鞋底可厚達三至五吋,令我們走路時重心過高,容易失平衡,導致扭傷甚至骨折。
在夏季,有不少人愛穿拖鞋外出,這樣也是大忌。拖鞋無法完全包覆腳面,使我們走路不穩,而且較容易沾染細菌,增加患上香港腳或灰甲的機會。此外,俗稱「魷魚鞋」的可屈曲平底鞋亦不宜穿著。「魷魚鞋」的鞋底太薄,欠缺承托力。小朋友足部肌肉韌帶未完全發育,腳踝不穩,穿著「魷魚鞋」有可能影響足部發育。

我們該如何挑選鞋子呢?

首先,小朋友應選擇鞋頭約一吋厚、鞋跟約四分之三吋高的密頭平底鞋,讓足部有充足承托力,同時亦能保護腳面。鞋子包跟宜堅挺,令足踝更穩固,足部扭傷的機會便會大大減低。患有扁平足的朋友則要選購鞋內有窩位的鞋款,以承托足弓。除了小心選擇鞋款,我們也可以多做腳部運動。首先抬高大腳趾,其他腳趾保持不動,然後擺動腳趾,用力揉腳,每隻腳各做二十次。這套動作能夠強化支撐足弓的小腿肌肉群,刺激神經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