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有助增強記憶_黃巴士不少研究人員都嘗試探討睡眠與記憶力的關係,多個研究亦證實,睡眠能提升記憶力。
哈佛醫學院曾安排二十四名自願人士參與研究,研究人員要求測試者在不足一秒內記着電腦上閃動的圖案,半數的人當晚呼呼大睡,其餘半數人士則保持清醒,直至第二及第三晚才入睡。四天後,二十四名參與者再接受測試,結果發現,第一晚入睡者辨識圖案的正確度比沒有睡覺的人為高。
由此可見,有充足的睡眠,記憶力才能充分發揮,事半功倍。相反,睡眠不足會令人白天打瞌睡、情緒不穩定、感到壓力或焦慮、反應變慢、記憶力減退、理解能力降低、工作效率下降等。
睡眠有助增強記憶_黃巴士

睡足八小時 = 最精神?

至於為何有時候睡足八小時仍感到非常疲累,反而只睡四至五小時,卻感覺精神飽滿?那便先要認識何謂睡眠周期!睡眠一般由四至六個周期組成,每一個周期約六十至九十分鐘,當中包含「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及「快速動眼期睡眠」兩種。
非快速動眼睡眠又可再分為淺層睡眠及深層睡眠。我們睡覺一般會從淺層非快速動眼睡眠開始,慢慢進入深層非快速動眼睡眠,再進入快速動眼睡眠。一個循環即為一睡眠周期。有時候,我們在一個周期進行期間被中斷,影響睡眠的質素,大腦便會產生睡不夠的念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