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鮮有人提及百日咳,不少人以為這個具高傳染性的傳染病早已絕跡。然而,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最新數據,去年百日咳感染個案達到110宗,較前年增加41宗,創21年來新高。這個沉寂多年的兒科疾病再度來襲,到底它的病徵與一般感冒有何不同?
百日咳來勢洶洶_黃巴士
 
從上世紀開始,本港的初生嬰兒都會在出生後兩個月、四個月及半歲大時接種合共3針「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並於一歲半、小一及小六補打加強劑。

徵狀似感冒 嚴重可至腦細胞死亡

百日咳又名「雞咳」,由百日咳博德氏桿菌引起,主要透過直接接觸患者飛沫傳染,潛伏期由4日至21日不等。其徵狀與感冒非常相似,患者會流鼻水、打噴嚏和咳嗽。然而,咳嗽會在一至兩星期後漸趨嚴重,繼而進展至陣發性咳嗽,聲音變得短暫而急速。患者在劇烈咳嗽後或會嘔吐,甚至影響呼吸和進食。百日咳的併發症相較普通感冒嚴重,包括肺炎、失眠、肋骨骨折、癲癇及腦細胞死亡。
百日咳來勢洶洶_黃巴士

初生嬰兒成高危 孕婦宜接種

雖然政府現時已為本港出生的嬰兒接種包含百日咳的綜合疫苗,唯嬰兒需要滿兩個月才接種,而疫苗須於注射後1個月才能產生保護力,故此初生嬰兒為感染百日咳的高危族群。由於疫苗的保護力只有大約10年,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日前建議孕婦在懷孕27周至37周接種疫苗,母體可在接種疫苗14日後產生抗體,效用可達6個月,為初生嬰兒提供保護,而嬰兒出生兩個月後依然須注射疫苗。
一些感染百日咳的嬰兒或不會出現明顯的咳嗽徵狀,但他們的呼吸道較窄,或會因為未能咳出分泌物而引致窒息。家長若發現小朋友咳嗽持續,便應及早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