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巴士,這三個解凍方法的解凍效果不論時間和解凍後的保質期皆各有不同。若以解凍時間為標準的話,微波爐的解凍速度最快,兩磅的凍肉大概只需三十分鐘來解凍,如用自來水解凍則需要約兩小時。然而,食物經微波爐解凍後必須馬上使用,因為已解凍的食物溫度會迅速上升,容易滋生細菌,相反,用自來水解凍的食物保質期則較長,可以存放約四小時。
在這三種解凍方法中,用熱水的解凍效果最差,把凍肉放在熱水裏不但會導致表面迅速升溫,內裏仍未解凍的狀態會滋生大量細菌,而且會溶解大量肉裏的可溶性含氮物及維他命,令肉類的營養流失。

那冷凍食品可以直接放在室溫下解凍嗎?

由於室溫的實際溫度難以掌握,把食物放在室溫下解凍的話容易造成解凍不均勻,導致外層大量流失水分但內裏仍堅硬如石的情況,嚴重影響食物的口感和營養價值。此外,由於夏天天氣炎熱,把食物放在室溫解凍的話容易滋生細菌,甚至腐壞,故此一般食物不應放在室溫下解凍超過四小時,若超過這個時數的話則不宜食用。
此外,不少人亦會把冷凍食品放在雪櫃下層解凍,由於雪櫃中的低溫能夠減慢細菌滋生,這種方法相對安全,保質期可達一至兩天。然而,要解凍的食品須在解凍前用保鮮紙包好,避免食物中的細菌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