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1這說法是對的,因為朱古力所含的咖啡因及可可鹼雖然對人類無害,但若狗兒不小心吃下,便會令輸送至牠們腦部的血液流量減少,傷害狗隻的心臟及中央神經,有可能會引致心臟病和其他致命疾病。小狗的消化系統無法分解咖啡因,進食朱古力後有可能引起尿頻、心跳加速、嚴重流口水、呼吸困難及上吐下瀉等徵狀,嚴重的話更會昏迷甚至死亡。
暫時沒有藥物可以治療誤吃朱古力的狗隻,只能靠牠們的新陳代謝把可可鹼排出體外。早前本港便有小朋友因模仿電視劇集情節而餵小狗吃朱古力,最終不幸令牠中毒身亡。此外,朱古力的純度越高,其咖啡因含量也越高,對狗隻來說便越危險。其他含有朱古力成分的食物如朱古力蛋糕和雪糕也不適宜給狗兒吃,主人亦應盡量避免把這些食物放於牠們可以隨意觸及的地方,千萬別與牠們「分甘同味」!

224-2

人的食物 = 狗狗的食物?

狗隻的消化系統跟人類不同,一些人類常吃的食物,例如豆類和海鮮等,會導致狗隻消化不良,狗隻亦很容易從海鮮中染上寄生蟲。再者,人類的食物中鹽的含量,往往超出動物的所需,我們吃的飯菜對狗隻來說是比較鹹的,若牠們長期吃一些味道偏重的食物,不只會令牠們的腎臟出問題,更會影響牠們的味覺,導致牠們偏食,不再願意吃如狗糧般味道淡的食物。 所以,主人還是應該給狗隻吃飼料,因為飼料是根據狗隻的營養需要調配出來的,大家只要按狗隻的體型及年齡挑選飼料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