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長以為每日清潔耳道會較乾淨,於是自子女嬰兒期開始,每日沖涼洗頭後,用棉花棒清理,結果子女長大後耳道堵塞。究竟耳垢對是否非清理可?清與不清,那樣會對聽力的影響較大?一起來拆解有關耳垢的謬誤!
屯門醫院耳鼻喉科診所日前公佈,每年有1600人次到該診所求診,主要是處理因耳垢引起或非突然受損的聽力問題,患者由6個月大至104歲不等。院方提醒市民,亂用棉花棒、耳挖棒等去清理,或會令耳垢愈推愈深,導致耳道阻塞,嚴重者可導致聽力受損。
拆解5個清理耳垢常見的謬誤_黃巴士
耳垢是什麼?   
耳垢 (俗稱耳屎) 是耳道內的分泌物,內含油脂與防菌的酵素,能保護耳道的皮膚。耳垢的分泌腺集中在耳道入口附近,因此耳垢通常積聚於耳道外圍。     
是否應該常挖耳朵 ? 
在正常狀況下,耳垢會順着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而排出,不必刻意清理。用棉棒、耳挖或其他硬物挖耳,會把耳垢推得更深入耳內,堵塞耳道,引致不適及影響聽力。挖耳可能會弄傷外耳道的皮膚,若在清理時不慎跌倒或撞傷,更可能傷及耳膜及中耳。使用不潔的工具挖耳是導致外耳炎的常見原因。若棉棒的棉花球在耳內脫落,更會造成異物入耳,對耳朵有不良影響。     
拆解5個清理耳垢常見的謬誤_黃巴士
耳垢會影響聽力嗎?  
外耳道耳垢填塞,是傳導性弱聽的常見原因。少至中量的耳垢不會減弱聽力,但當耳垢完全堵塞耳道時,有可能造成傳導性弱聽和耳朵的不適。
耳垢特別多(尤其是油性耳垢)及外耳道皮膚新陳代謝較慢的人,耳垢排除能力比較差,有可能發生耳垢堆積在外耳道,日積月累,形成了一個「耳垢塞子」塞住外耳道,造成聽力下降,並有耳塞和痕癢的感覺,甚至耳鳴。
游泳或洗頭之後,水浸入外耳道,耳垢因吸收水分而澎漲,完全堵塞耳道。患者可能突然覺得聽力減弱,並有耳痛的感覺,待乾爽後,才回復正常。
拆解5個清理耳垢常見的謬誤_黃巴士
如何防止耳垢阻塞?
不應自己亂挖耳孔,切忌採用耳挖或其他硬物採耳,以免引起損傷。在游泳及洗頭時,要保持耳道乾爽,可用耳塞或棉花球防止污水流入耳內,之後應盡快以乾布或棉花球揩去耳內的水。
如何處理耳垢阻塞? 
當發現聽力減弱及耳朵不適,應儘快請教醫護人員,以確定問題的成因。如純粹因耳垢堵塞造成的不適和弱聽,部分在使用耳垢軟化劑(例如橄欖油)後,有明顯的好轉
若使用軟化劑後仍未見改善,則需由醫護人員協助清理。
 
資料來源:衞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