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小學涉嫌發生欺凌事件,顯示欺凌問題不限於中學,連小學生也會有機會遇上。欺凌問題愈見嚴重,父母應如何預防?如遇事件又應如何處理?我們電話訪問了家庭醫生及家庭治療師林永和醫生,為父母們提供一些建議。
有研究指香港的校園欺凌問題屬全球之冠,林醫生認為跟香港兒童的成長背景不無關係。「不少香港兒童都自我中心,亦缺乏同理心,從小在課業上已被灌輸『汰弱留強、勝者為王、不擇手段』的價值觀,加上學校和家長長期給予的壓力,對兒童心理發展造成障礙。」林醫生謂不少帶頭欺凌者都是IQ高、具領導才能、善辭令但喜愛操控,當中有些家庭關係出現問題,會錯誤地企圖透過欺凌行為提升自己的自尊。
面對校園欺凌應如何處理_林永和醫生_黃巴矗
說到底,家庭教育在欺凌問題上扮演了重要角色。良好的家庭關係和教育不單可以防止兒童成為欺凌者,更可在遇上問題時成為解決問題的關鍵。

如遇欺凌 受害者及父母應如何處理?

林醫生稱若不幸遇上欺凌事件並成為受害者,當時人可採取以下即時行動:

  1. 不要企圖自行處理或進行反擊,尤其若對方勢力較強或支持者較多,孤軍力弱難以改變局勢。
  2. 先保護自己,並且盡快脫身,爭取時間尋求協助。
  3. 嘗試保持表現平和,甚至以幽默應對,避免有過激反應令對方變本加厲。
  4. 盡快找可信的師長、社工,並告知父母。
  5. 正視問題,不要選擇過分逃避,除非已嚴重影響學生情緒,否則建議學生如常回校並積極處理問題。
  6. 小心搜集/保留證據。

面對校園欺凌應如何處理_林永和醫生_黃巴矗
受害者多少在心理上會受到傷害,多會出現羞辱、抑鬱、恐懼、憤怒四種情緒,作為父母可先作簡單的心理治療如下:

  • 先了解子女在學校發生甚麼狀況,引導他們講出來龍去脈及感受。
  • 認出子女的情緒,如「他們這樣做令你覺得難堪?」、「你很難受,對吧?」、「我知道你很怕見到他們」、「他們這樣你一定很嬲」等等。
  • 再以富同理心的說話安慰,如「見你成個人都震晒,一定很害怕了。」、「我也明白你為這件事感到困擾」等。
  • 讓子女釋放情緒,可抱一抱他們,讓他們大哭一場;或是陪他們打枕頭發洩。
  • 家長表示支持及認同。

面對校園欺凌應如何處理_林永和醫生_黃巴矗
父母切忌:

  • 太過激動,衝着為子女出頭,不宜自行找欺凌者或其父母算帳,應盡快與學校聯絡。
  • 過分淡化,「已經發生了也沒辦法」「過一陣子會好」,這樣有機會令子女覺得你輕視事件,或不願意幫手處理。
  • 將事情拖延容後處理,只會令問題愈演愈大,對受害者的傷害更深。
  • 不要怪責兒女膽小、怕事、軟弱、被人蝦,要讓兒女感到他們被認同,父母明白他們的心情和苦况,然後再想如何面對。
  • 不要以為學校一定會隱瞞,而退縮或自行處理。學校在處理上可能會缺乏經驗,且要有證有據才作實,確令事情難以處理。嘗試找理據支持及挺身者協助,與學校一同解決問題。

林醫生更指家庭是學生們最重要的安全網,良好的家庭關係不單可以避免子女成為欺凌者,更可以成為受害者的避風港,到遇上問題時更易處理。因此父母應與子女保持親密關係,每天跟他們暢談學校生活的點滴,更要多觀察子女有否異樣舉動(可參考「父母注意10個被欺凌徵狀」),確保問題發生時可以作出適切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