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近日被爆出有涉及校園欺凌事件發生,令校園欺凌再度成為家長關心議題。去年就有組織針對校園欺凌問題,進行了相關問卷調查,發現本港中學及大學生中,每三人便有一人曾遭受欺凌,情況令人擔憂。
英國多個反欺凌組織近年亦做了多項相關研究。研究指欺凌或被欺凌的原因很多,以被欺凌者的外貌佔大部分,其次是一些欺凌者沒有或擁有的物品,以至父母背景、說話口音、國籍背景也可能成為被欺凌原因。研究更指接近一半受欺凌者會患上抑鬱症、社交焦慮,部分更會有自殘、曠課、飲食失調及離家出走等問題。校園欺凌_黃巴士

受欺凌者的10種徵狀

由於受害者很少會求助,父母並不容易察覺子女是否受欺凌,如發現子女出現以下徵狀,父母就要特別注意:

  1. 平日慣常行為改變或出現極端反應
  2. 經常出現頭痛、肚痛或其他身體不適
  3. 身體無故出現傷痕
  4. 玩具、衣服、書本、電子產品等被破壞或無故「消失」
  5. 不想回校並拒絕一切朋輩活動
  6. 成績突然一落千丈
  7. 開始欺凌兄弟姐妹或其他同輩
  8. 失眠或經常發惡夢
  9. 出現焦慮及自我形象低落
  10. 找藉口逃避回校

校園欺凌_黃巴士
雖然這10項並非適用於每個個案,但父母亦可從中觀察,盡早發現問題。若懷疑子女受欺凌,可嘗試以簡單提問導引他們說出所面對情況,例如:
「你在學校有不喜歡的同學嗎?」
「為甚麼不喜歡他們呢?他們針對你?還是排擠你?」
「我有點擔心你啊!學校有同學針對你或欺負你嗎?」

為受欺凌子女的心理急救

當發現有欺凌事件發生在子女身上,除了尋求校方及心理輔導之外,父母可以先作以下處理去疏導情緒:

  1. 先肯定他們並告訴他們有多棒
  2. 以反欺凌者作楷模
  3. 讚賞他們的能力並支持他們的決定
  4. 欣賞他們的獨特性
  5. 鼓勵他們多傾訴多分享

記着,無論子女遇上任何問題,身為父母應作為他們的「避風港」,給他們最大的接納和安慰才是撫平他們受創心靈的靈丹妙藥。
(資料來源:antibullyingpro.com 、戴安娜獎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