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年前,《神經科學期刊》刊載了芝加哥大學的一項研究,研究團隊以老鼠做實驗,發現老鼠在吃朱古力或喝水後,疼痛的感覺會因而鈍化,對於痛楚的反應亦較之前慢,相信是因為食物刺激了大腦控制潛意識反應的系統。所以,此說法亦有些許科學根據,但是否對於所有人都有效,暫時還未能確定呢!
其實,甜食可以分散人的注意力,所以如果你感到痛楚,吃幾顆朱古力可能會令你短暫忘記疼痛的感覺。然而,如果肚子痛是因為吃了不潔的食物或消化不良,就應該戒口,不要隨便吃朱古力了。

那麼,多吃朱古力有助增強記憶這說法有沒有科學根據的呢?多年前美國的加州索爾克生物研究學院的確曾經做過相關研究,並發現朱古力、茶、葡萄、藍莓中所含的兒茶素,能改善老鼠腦部的血液循環,從而改善老鼠的記憶力,效果在運動後更為顯著呢!
不過,大家若想考試成績好,就不要依賴「旁門左道」,努力溫習方是上策。如果溫書時感到疲倦,吃少許零食幫助自己提神也是不錯的選擇啊!

黑朱古力比白朱古力健康?

黑朱古力的確比白朱古力健康。大部分含有七成或以上可可成分的黑朱古力,都含有一種常見於植物和果實中的天然化合物——黃酮素,具有調節免疫力的功能,可以降低人類患上癌症、心臟病和中風等疾病的機會。此外,可可成分有抗氧化功效,亦含有一種名為苯乙胺的神經傳導物質,能夠提升人體多巴胺和腎上腺素的水平,讓我們保持愉悅的心情。白朱古力沒有可可成分,因此也沒有這些好處啦!
雖然黑朱古力味道較苦澀,糖分較低,但可可屬於脂肪類,黑朱古力含有較多可可成分,脂肪量也因而較高,每一百克黑朱古力便含有四十四克脂肪,已超越一個成年人全日脂肪攝取量的上限了。因此,黑朱古力再健康也不能進食過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