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有云:「寓學習於娛樂。」兩位兒子成長路上很多時都是邊玩邊學,人大了,也慢慢知道(和習慣)很多東西即使你沒興趣、感覺沉悶但仍然要硬着頭皮捱下去。現在一位當了醫科學生,一位主修數學及電腦,每天正正面臨這種狀態,真的各有難處,亦無可避免,慶幸他們仍抱持正能量面對各種挑戰。

最容易採摘的櫻桃_櫻桃孩子_陳潔玲醫生

習慣如何跟世界相處

記得曾有病人自小得到父母寵愛,不吃不喜歡的食物、不做不喜歡的事情、不到不喜歡的地方……英文有個說法是「Cherry-pick」,比喻只揀選最好的人或事,放諸人生,即只選自己喜歡的東西,其他的統統不要。若童年的人生只有甜,欠缺酸、苦和辣,結果?相信每位家長都可以想像。取而代之,我認為從日常生活的大小事情上,父母也不妨灌輸「好又一餐,唔好又一餐」的意識給孩子。因為這就是現實世界,而習慣如何跟這世界相處從來都是一門學問。

最容易採摘的櫻桃_櫻桃孩子_陳潔玲醫生

孩子是布 家長是裁縫

我常把孩子比喻為一匹布,家長的角色就像裁縫般要畫好紙樣,讓他們知所進退,在特定範圍內自由發展所長。相信每位家長在育兒這課題上也有自己的平衡點,請抓緊你的原則,別讓孩子只摘最容易摘那顆櫻桃,他日孩子才有能力自由高飛!

文:陳潔玲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