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港人熱門旅遊勝地,日本繼今年四月爆發德國麻疹潮後,最近又再出現大量感染個案,宗數較去年同期多近十倍,衛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提高警惕,如非必要避免前往當地。到底德國麻疹有甚麼病徵?哪些人是高危人士?

德國麻疹又稱「風疹」,由風疹病毒引起,具高傳染性,病毒可經由飛沫或接觸病人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染,潛伏期由十二至二十三天不等。小朋友的病徵主要為全身出疹,而成人在出疹前或會出現輕度發燒、出疹、疲倦、頭痛、淋巴結脹大、上呼吸道症狀及結膜炎等徵狀,部分患者,特別是年輕女性更會出現關節炎,為時一至五天。

一般人容易混淆麻疹與德國麻疹,事實上,兩者的傳播途徑相似,而初期病徵同樣包括發燒、頭痛及疲倦。然而,麻疹發病後三至七天會出現污斑紅疹,從面部逐漸蔓延至全身,並維持四至七天,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麻疹可引起嚴重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支氣管炎及腦炎等,嚴重的更可以致命。

德國麻疹對孕婦來說尤其危險,如孕婦感染德國麻疹,病毒可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有機會造成流產或胎兒先天嚴重殘缺,如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或先天性心臟病等缺陷,故此應在孕前健康檢查進行德國麻疹抗體檢測,若檢查結果呈陰性,則應在懷孕前接種疫苗,並在接種後三個月後再懷孕。

麻疹及德國麻疹現時並沒有任何治療方法,僅能處方藥物紓緩不適。要預防這兩種傳染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疫苗(MMR),並保持個人衛生。由於未滿一歲的兒童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相關疫苗,故此不宜攜帶前往麻疹或德國麻疹流行地區。小朋友一般會在滿十二個月及小一時接種免疫疫苗,如孩子於接種當天發燒,應延遲至病癒後才接種疫苗,以免加重病情。接種疫苗五至十二天後或會有出疹、咳嗽或發燒等症狀,家長無需擔心,如孩子出現疑似麻疹或德國麻疹的病徵,應盡快求醫,並告訴醫生外遊記錄。

 

鳴謝: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林永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