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stime_m_20129328

走在街上,不難看到四周的人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之中:戴着大耳機聽音樂、拿着智能手機上網、捧着平板電腦玩遊戲……漸漸忽略了身邊的人和事。孩子在都市生活中成長,電視和互聯網等媒體對孩子的影響越來越大,他們對大自然的興趣亦隨之降低。自然對於兒童成長有莫大影響,家長如何令孩子感受親近大自然的樂趣,欣賞自然的可貴呢?

大自然是危險 電子產品是安全?

親近大自然是人類的本性,看看天上變化不斷的雲朵、青翠的草地山巒、七彩斑斕的花卉植物、種類繁多的昆蟲小鳥,生機處處的自然環境對孩子來說是最好的免費才藝教室。

然而現今的孩子與自然界之間的連結越見薄弱,自然的基本體驗被間接失真的網路及電子產品取代,令孩子缺乏自然環境中豐富多元的感官體驗。很多家長因為擔心潛藏在自然環境的危險因素,而減少甚至未曾給予孩子接觸大自然的機會,令小朋友看到昆蟲或是小動物時會感到恐懼或害怕,但家長的過度保護及不安其實局限了子女探索世界的範圍。

不容忽視的大自然缺失症

大自然缺失症並不是醫學診斷,而是人類因疏遠大自然而產生的各種表現,如感覺遲鈍、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現生理和心理疾病。不希望孩子過分依賴,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放手讓孩子盡情探索,在大自然中去看、去聽、去嗅、去感受、去嘗試,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精神。

過度恐慌只會嚇怕孩子,家長宜教導孩子注意及克服恐懼,並幫助孩子學習判斷,引導他們明白衛生和安全的重要。小朋友好奇心旺盛,玩玩泥沙已可教不少孩子樂透半邊天,最簡單直接的東西反而可以創造出多樣的變化。

體驗自然 尊重生命

在自然界中,讓兒童去體驗,遠比學習知識重要。自然是兒童情感創傷的療養所,孩子在大自然中學會的不但是課本上沒有的知識,郊區的自然風景在促進兒童心理健康方面亦有重要的作用,令他們感到平靜安穩。

多帶小孩參與戶外活動不但有益身心,更能加深父母和孩子的關係。父母在帶領孩子接觸大自然的過程中,與孩子一同探索經歷,分享親近大自然的樂趣,體會自然界為人類帶來的恩賜。小朋友透過觀察各種動植物,更能學會尊重生命和環境保護的重要。

香港雖然是個高樓滿布的都市,但其實在我們不遠處有大大小小共二十四個郊野公園之多。各位家長在計劃假日行程時,不妨考慮投入綠油油的大自然懷抱之中,讓下一代和自然界再次聯繫在一起。

參考資料:《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理查.洛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