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底下受保護的皮膚組織稱為「甲牀」,含有豐富的微絲血管,因此健康的指甲會呈現粉紅色;相反,指甲泛白就有可能是貧血跡象,而缺乏鐵質的指甲,亦會變薄凹陷,形狀有如茶匙。另外,如果發現指甲變紅或變黑,一般是因為手指受傷而出現瘀血,這些斑點會隨着指甲生長慢慢移到指甲邊緣,只要適當修剪便可;有些情況則是因為甲牀的黑色素累積,也就是俗稱的「生癦」;至於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更有可能是黑色素癌細胞。
總的來說,指甲出現異常的確可以視為身體健康的警號,不過由於變異徵狀有可能源自不同成因,所以最後還是交由醫生專業診斷較為恰當!
255-2

平日應該如何護理指甲?

指甲生長速度因人而異,平均而言,大約每兩至三周需要修剪一次,而且應該修剪至適中長度——指甲太長的話,邊緣空間容易積藏污垢,不符合衛生,並且容易斷裂;太短的話,又會喪失了指甲保護甲牀的功能,有機會受細菌感染。長度適中的指甲應該保留邊緣的一小條白邊,如果甲牀外露便屬於過短。
除此之外,甲面兩側的硬皮亦不應去除,以免細菌感染引致發炎。最後,某些人或會有緊張時咬指甲的壞習慣,這種行為必須戒除!咬指甲不但會令指甲因失去保護而導致感染,指甲縫間的微生物如細菌等更有機會因而進入口腔,隨時病從口入,後果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