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跟大家介紹過「白瞳症」這個常見的兒童眼癌,今期將為大家介紹另一個常見的兒童眼科問題——斜視。斜視,俗稱「鬥雞眼」或「射喱眼」,除了影響外觀外,更會影響接收立體影象,若在孩童時期沒有及時處理,嚴重者可變成弱視。

根據中文大學眼科中心資料,本港約百分之四的兒童有斜視問題,斜視主要是腦部、腦神經眼睛或眼球肌肉的先天性缺陷或後天損傷引致,可分作「上下不協調」及「左右不協調」兩種當中「左右不協調」可再細分做「內斜視」及「外斜視」。「外斜視」最為普遍,是指其中一隻眼睛向外偏離正常位置,一般是在患者疲倦及生病時較容易出現,而「內斜視」則是眼睛會向內傾移,成因至今未明。

把握斜視黄金治療期_黃巴士

在嬰幼兒中,「假內斜視」非常常見, 即眼珠看似望向鼻樑方向,但其實雙眼的視力正常,當中的原因一般與面部的特徵有關。由於幼兒的鼻樑一般比較扁平和闊,眼睛和鼻樑之間的皮膚較闊,容易遮蓋了部分眼白,故此眼睛看起來偏向鼻樑,這種情況會隨長大後得以改善。

如斜視未有及時治療,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弱視,使患者喪失立體視象的功能。若弱視在八歲前得不到適當的治療,很大機會會變成永久性,喪失的視力亦不能靠戴眼鏡來矯正。家長可在日常生活中留意孩子的眼睛有否持續出現不正常的情況,如(一)雙眼的反映的光點是否平行;(二)沒有同步移動;(三)孩有否常常單眼或遮蓋一隻眼睛看東西;(四)側頭看東西;(五)經常瞇眼、斜側凝望;(六)經常眨眼及擦眼睛等。如出現以上情形,便應盡快諮詢家庭醫生或眼科專科醫生,作詳細檢查。

把握斜視黄金治療期_黃巴士

現時斜視的治療方法主要是靠外科手術,將眼外肌調校以糾正偏差的視軸,唯大部分手術只能改善患者的外觀,並不能完全矯正斜視,如孩子在八歲前已患斜視並已形成弱視,手術會有助矯正弱視,唯如孩子在八歲後發現患斜視但並沒有形成弱視,動手術反而會形成重影的現象。另外,若孩子患有遠視,家長更應定期帶往驗眼,有需要時要矯正雙眼度數,以預防因度數偏差過大而引起的斜視。

資料來源: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