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過了大半,意味着新學年即將來臨,除了新校服、上學鞋及書本,相信很多家長都會為孩子添購新書包。不少家長都會擔心孩子的書包過重,到底市面上常見的書包各有甚麼好處及壞處?選購書包時有甚麼要注意?

根據兒童脊科基金於去年發表的調查,發現本港有七成學童有一項或以上的體態問題,如駝背、高低膊及脊柱側彎等。事實上,童年時期為骨骼成長發展最快的階段,若選擇書包不當,或會衍生長遠的健康問題。

坊間上的書包一般可分為背囊式、斜揹式及手拉車式三種,傳統背囊式書包可以把書包重量平均分佈在兩邊肩膀,最適合學生選用;斜揹式把重心集中在身體一側,令一邊肩膀受壓,容易增加脊柱側彎的問題,惟這類型的書包較方便,適合拿一些輕便的物件;手拉車式書包的設計可減少脊骨及肩膀的壓力,但當孩子上落樓梯或斜路時會造成不便,使用這類書包時盡量不要放太多東西。

近年家長普遍為小朋友選購護脊書包,希望可以減輕孩子背上的負擔。專家提醒,家長選擇這類書包時,應以挺身及輕巧為首要條件,並注意書包是否有分層間隔、胸部及臀部扣帶,質料應為輕薄、大小適中、貼身,兩邊肩帶宜闊和厚、以防書包裏的物件在走路時會左搖右擺,令脊柱受壓。

除了選擇適合的書包外,收拾書包也是重要一環,應訓練孩子每天執拾書包,只攜帶需要用到的物件上學。倘若家長發現孩子無緣無故縮起肩膀或扭彎頸部,便應徵詢醫生意見,從而為孩子作出適當的治療。

 

鳴謝:脊骨神經科醫生王俊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