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表現活躍、經常跑跳和搖擺身體,或是表現安靜、甚至有點呆滯,除了與性格有關外,亦有可能是感覺統合失調的徵狀?原來當我們無法正確地處理環境中的感覺訊息,便有可能出現反應過敏或過弱等情況。我們現在便來瞭解一下何謂感覺統合失調吧。

人類以七個感官系統接收外界資訊,分別是前庭平衡覺、本體覺、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並透過感覺統合,讓身體能夠作出適當的反應。例如快將失去平衡時,身體會收縮肌肉避免跌倒,或是聽到火警鐘聲,我們會意識到危險並動身離開。如感覺統合過程不順暢,我們便無法有效整理及分析感覺訊息,以及對環境作出合適的反應。

感覺統合失調有不同的表徵,最常見為感覺調節障礙,當中可再細分為反應過敏型,即對高處、巨響、衣物紋理和食物質感等特別敏感甚至出現恐懼;反應過低型,對環境刺激反應遲緩、被動,予人呆滯之感;以及感覺尋求型,經常撫摸頭髮或其他物件或透過跑跳、旋轉及從高處跳下等尋求刺激的感覺。另外動作協調礙亦經常出現,孩子對動作的協調及控制欠佳,以致不靈活及平衡力差,如不能順利穿褲子和行樓梯等。除此之外,部分孩子需要較多時間處理、組織和計劃與空間有關或涉及繁複步驟的動作,如收拾書包等。醫學界現時尚未知道感覺統合失調的確切成因,但根據研究及臨床經驗,感覺統合失調較常見於患有發展障礙、自閉症、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的兒童或早產嬰兒上。感覺統合失調會影響孩子在學習、自我照顧及日常活動的表現,如未能及早辨別和接受,可能令他們自信心低落、對成人過分依賴,甚至影響親子關係。

如家長發現孩子出現疑似徵狀,可以讓孩子接受評估,受過專門感統治療訓練的職業治療師會根據孩子的感覺統合失調類型和程度,訂出適合的治療訓練,幫助他們建立和改善感覺綜合功能。其中一個常見的感統治療活動為吊搖板,孩子坐在上面進行拋接動作,能夠刺激前庭平衡覺、提升平衡力和眼球控制能力,以及改善手眼協調和專注力。

事實上,感覺訊息處理能力除了受個人發展因素影響外,亦與外在環境及活動的刺激有關,感統治療只能夠針對個人層面作出改善。要從根本治療,則須更全面地從個人的感覺神經系統、環境及活動安排着手。

鳴謝:協康會職業治療師鄭蕭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