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個調查報告指出,香港有6成兒童感到快樂,較2017年上升2.9%,然而15至17歲兒童的快樂比例及平均分數則下跌。這個報告值得人深思的地方在於:
(1)訪問對象是6至17歲兒童,當中只有僅多於半數人感到快樂,比例少得可憐。
(2)15至17歲兒童的快樂比例下降12%,何止嚴重,簡直嚴峻!

睡眠是快樂的重要元素

捍衛孩子睡眠質素=捍衛孩子快樂指數_許芷茵_黃巴士
(3)調查指出,良好的睡眠質素是兒童快樂的重要元素,每晚睡11至12小時的兒童最快樂。根據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的建議,3至5歲兒童需要睡10至13小時,6至13歲兒童要睡9至11小時,14至17歲青少年要睡8至10小時。睡眠與快樂的關係是有科學根據的:血清素是其中一種大腦腦神經傳遞物質,其水平會影響情緒,睡眠不足會影響物質水平,繼而減低快樂。睡眠不足尤其影響幼稚園生的行為,亦會帶來較大的過度活躍症風險。

興趣班適可而止

捍衛孩子睡眠質素=捍衛孩子快樂指數_許芷茵_黃巴士
(4)醫生建議:不要讓子女太忙碌,參加一至兩個興趣班便足夠,寧願多做運動。為人父母責任重大,但我一向主張捍衛孩子的健康、睡眠質素及快樂指數為先,因為以上種種,皆為人權。切勿因為社會壓力及群眾壓力而隨波逐流,做個智慧型爸爸媽媽。

文:許芷茵(反虎媽俱樂部掌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