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怕打噴嚏會傳播細菌,影響他人,所以常常捏着鼻子強忍,不把噴嚏打出來。最近,有人說這樣做對身體有害,這是真的嗎?

其實強忍噴嚏的確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我們打噴嚏時,呼吸肌肉會用力收縮,在鼻腔內形成一股巨大的壓力。當我們試圖憋住噴嚏,這股壓力便無法順利排出體外,使顱內壓升高,擠壓頭部的血管和神經,有機會引致頭痛、喉嚨受損、耳鼓膜穿洞及腦動脈破損。為免影響健康,奉勸大家不要強忍噴嚏啊!

忍住噴嚏 是否對身體有害_乞嚏_黃巴士

為何我們會打噴嚏?

打噴嚏是人體為了排除鼻腔分泌物或外來刺激物而形成的反射動作,也就是藉着打噴嚏,把一些對人體不利的物質或病菌,排出體外。每當我們的上呼吸道受到感染、吸入灰塵,或聞到芥辣及胡椒等具刺激性的物質,鼻腔黏膜便會受到刺激,令我們想打噴嚏。不少具傳染性病毒或細菌都經飛沫傳播,而經噴嚏噴出的飛沫,可飄至約一至兩公尺遠,所以打噴嚏時記緊要用紙巾掩住口鼻,避免影響他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