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國,有不少以孩子為主的烹飪真人秀,一眾小廚神雖然年紀輕輕,卻能變出各種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實在令人讚歎不已。反觀香港,不少家長視廚房為危機四伏的禁地,孩子甚少機會參與料理食物的過程,繼而對餐桌上的飯菜從何而來也沒甚麼概念。烹飪除了作為興趣外,亦是一項實用的生活技能,從小引導孩子入廚,不但比想像中容易,更是好處多多!

親子下廚樂趣多

平日孩子的三餐皆由家長或家傭照顧,或令家長誤以為烹飪並非必要的技能,但烹飪對於孩子日後的自理能力卻十分重要。親子烹飪班導師Candace鼓勵孩子從小進入廚房,她認為孩子透過烹飪可以培養出良好的性格特質。由於煮食一向被視為成人的工作,如孩子能夠親自造出一些成品,便可提升自信心,同時藉此培養獨立的個性。

另一方面,香港的孩子總是忙於往外跑,參與各式各樣的興趣班和補習課等,很少留在家中與家人互動,因此下廚是在家裏共度親子時間的理想機會,稍後一家人更可一同享用成果,感覺分外窩心。此外,食譜中或包含孩子不喜歡的食材,但由於他們通常感到自己親手製作的料理特別美味,便可藉此鼓勵他們嘗試更多食物,幫助改善偏食習慣。

廚房注意事項

對於孩子進入廚房,家長難免感到緊張,但Candace從經驗中分享,只要家長在旁多加留意,同時循序漸進地按孩子的能力適當地分配工作,便可大大降低意外的風險。孩子從三歲起即可應付簡單的攪拌工作,在此階段宜選擇一些利用焗爐的食譜,讓孩子一同參與。待孩子五歲後,家長便能根據他們的自信心引入刀和明火。坊間有售賣專為小朋友而設的鈍刀,可防止手指不小心被切到。引入明火煮食後,家長可在烹調的步驟上多加留意,中式烹調習慣先熱鍋再下食材,如將次序調換,則能降低彈油的機會,另外,以小火慢煮代替大火快炒對孩子來說也較為安全。

家長鼓勵 提升孩子興趣

要讓孩子初嘗試入廚,不妨從節日下手,鼓勵孩子在母親節、父親節或爸媽生日等日子擔當小廚師,為家人獻上愛心飯桌,家人的認同和鼓勵往往能為孩子帶來很大滿足感,令他們產生意欲嘗試製作更多不同菜式。

Candace同時提醒家長不要將大人的標準套用到孩子身上,大人的入廚經驗自然較孩子豐富,很多料理已是得心應手,相反孩子因不夠熟練,難免會多花一點時間,或未能事事達到完美,如所搓的肉丸不夠圓或包的餃子不夠美觀等,家長切忌「給予援手」,否則會打擊他們的自信心。只要讓孩子樂在其中,同時感到自己和製作的食物均受別人尊重,自然能慢慢對入廚產生興趣!

鳴謝︰親子烹飪班導師古靄茵小姐,著作包括《愛孩子系列——媽咪和我的入廚時光》及《愛孩子系列——超得意!為孩子做可愛便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