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這麼大,人類歷史那麼長,年紀尚小的各位小朋友或許未能遊遍世界,卻能藉着博物館的珍藏認識源遠流長的中外文化。「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百物看世界――大英博物館藏品展」展出一百組大英博物館精選的藏品,濃縮展示二百多萬年世界文化精粹,同時推出一系列為兒童及青少年而設的教育節目,讓參觀者多角度探知古人的生活與經歷。

小眼睛看大世界 古物見證中外文化源流 _黃巴士

展覽以大英博物館藏的一百組器物道出橫跨二百萬年的人類故事。有別於像教科書般按時序闡述人類歷史,展覽採用不同角度回顧人類發展的軌跡,揭示原來不論出生地,或受哪種文化薰陶,人類對權力、信仰、藝術及科技等方面都有着類近的渴求。

小眼睛看大世界 古物見證中外文化源流 _黃巴士

透過展示日本浮世繪名家葛飾北齋的版畫作品、象徵城邦出現的伊拉克烏爾軍旗,以至達爾文船上的精密計時器等極具代表性的古器物,引領參觀者探索人類的共通願景,讓大家對世界有嶄新的認識。《黃巴士》特別為各位精選了以下趣味盎然的學習活動:

小眼睛看大世界 古物見證中外文化源流 _黃巴士

「睡寶寶聽故事」兒童節目
「甜夢博士」把展覽內的精選文物編成有趣的兒童故事,並開放她的甜夢屋與小朋友分享故事,並透過遊戲帶領小朋友在現場尋找有關展品的密碼,一起穿梭古文明與現代時空。

日期:7月13及28日、8月4、24及25日
費用:全免
時間:下午2:00至4:15

「識古創今——大英文物與現代生活用品」
創意思考工作坊
人類為了生存,創造及不斷改良各種生活工具和用品。在工作坊中,導師將引導參加者從展品中挑選一件最感興趣的古器物,探索它與生活的關係,繼而設計一件由它衍生出來的現代生活用品,並與其他參加者分享自己的創作概念。

日期:8月11日
時間:上午10:30至下午12:30;下午2:00至4:30
費用:全免

小眼睛看大世界 古物見證中外文化源流 _黃巴士

百物看世界――大英博物館藏品展
日期:即日至9月9日
時間:星期一、三至五上午10:00至下午6:00;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00至下午7:00;星期二休館
地點:新界沙田文林路一號香港文化博物館
入場費:成人票10元;全日制學生及60歲或以上長者5元
網址:www.heritagemuseum.gov.hk